「2016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訓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15】

保發中心規劃「2016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於今(15)日舉辦開訓典禮,金管會丁克華主任委員特別親臨致詞。           
    丁主委感謝保發已第三年辦理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也特別感謝公司/機關的支持,讓參訓者有更高的視野,未來可以回饋公司與業界。另外丁主委特別強調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重要性,因為金融科技影響保險業非常的大,但也提醒業者,在運用科技改善金融市場效率的同時,要注意金融風險的防範,並提到金融業應提撥盈餘0.5%-1%作為員工加強金融科技教育之基金,以免員工有結構性失業之虞。
     對於保險業之資金運用,丁主委提到保險業資金部位高達21兆,資金運用的效益與安全特別重要。對於臺灣金融國際化指數,丁主委特別提到新加坡及香港名次都在臺灣之前,也提到之前政府要做的亞太金融中心,他認為臺灣之教育環境不差,只要好好努力一定可以超越新加坡及香港的
     最後,丁主委強調日本是一個嚴重人口老化的國家,這方面有相當多的經驗可以參考與學習,他也勉勵業者可以設計雙贏保單,回饋社會。
    保發中心舉辦「2016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除配合金管會金融專業人才培育之政策外,亦有感於現階段我國金融市場發展當務之急,應儘快加速推動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因為全球金融已走向國際化及自由化,各國保險市場之國際化亦成為主流趨勢,要強化我國保險業在海外拓展市場之競爭力,必須瞭解國際保險市場動態、引進先進國家保險專業技術,以及培育國際保險專業人才。
   
我國保險業截至20166月底,保費收入1.62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79%,資產已達21.57兆元,可運用資金亦達19.35兆元,可當成拓展亞洲市場的動能;如何有效運用資金,做好風險控管與資產負債配置也是目前國際保險業的重要課題。
    保發中心曾董事長在開訓典禮致詞時說明,保發中心自前年(2014)起即規劃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課程,今年(2016)持續辦理,而國際金融、經濟及社會環境上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急速改變,如何提升產業的實質競爭力,積極培育人才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的宗旨就在於如何強化臺灣保險業的國際競爭力,而競爭力的核心,就在於『勇於改變』,不僅僅是因應環境才改變,更要創造改變環境與機會。最近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迅速,保險業在主管機指導下已積極建立創新和創造力的文化,以順應發展趨勢、從顧客的需求切入,重新定位,創造新的價值。
    今年培訓內容仍然分為『國內組』及『國外組』兩個項目,希望藉由多元與國內外之研究歷程,提升國內保險業投資、風管、資產負債管理、財會或相關經管理人員之專業。今年特別的是分成A.B.C.三個模組,A模組專注投資決策與風險管理,例如新巴塞爾協議對金融機構的影響、低利率(含負利率)對金融市場及保險業的影響;B模組專注金融科技,例如金融數位轉型發展及FinTech在保險中的運用;C模組則專注在金融保險專業職能的傳授,例如文化差異下跨國企業的管理策略及國際再保險市場分析等,共計66小時的訓練課程,都是最新且具國際性的議題,學員可以選擇單一模組研習課程,講座的部份邀請到國內產、官、學界專家約有24位,另外更遠從歐、美兩地邀請到實務專家來台擔任講座。國外考察活動為赴日本參訪,預計1030日起辦理,為期54夜。行程中安排5場講座,包括從理賠面看熊本大地震、超高齡社會下之日本長期照護體系等,5場參訪,包括日本國際保險振興會(FALIA)、損害保險料率算出機構(NLIRO)、三井住友集團等,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師資陣容與課程方面較去(2015)年更加堅強與充實。

    本屆共計有23個公司/機關、39位學員參與培訓,期許本次的培訓能在國際業務之發展上引發學員們的新思維,未來更能運用到實務營運上,對於公司業務發展,尤其是亞洲發展的路徑,能有所助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