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橋頭地方法院」開始營運

「橋仔頭」地方法院      一古一今相輝映
傳統科技新結合        環境綠能新地標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27】 

從今年的九月一日起凡居住在橋頭、左營、楠梓、大樹、鳥松、仁武、大社、岡山、燕巢、永安、彌陀、梓官、路竹、阿蓮、湖內、茄萣、田寮、旗山、美濃、內門、甲仙、杉林、六龜、那瑪夏、桃源、茂林等26區的民眾有福了,如要至法院洽公時直接前往「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接洽辦理即可。
「臺灣橋頭地方法院」坐落於高雄市橋頭區高雄新市鎮區內西南隅,院址為高雄市橋 頭區經武路911號。緊臨高雄市都會公園,外圍沿高楠公路有捷運紅線經過,並與高雄市 楠梓加工出口區、高雄大學毗鄰,除聯外交通便捷外;另於轄區內分設橋頭簡易庭、岡山 簡易庭及旗山簡易庭,如此不僅可改善高雄地區 270 餘萬民眾共同使用原高雄一個法院壅塞之情況,更可解決地處大高雄邊陲地帶之民眾為至地院洽公決事必須耗時費力,舟車勞頓之辛勞。
頭區「小後為了引水灌田,橋頭村橋南地方,開鑿一圳,造一座橋,仔頭為今鄉名之來。橋頭仔頭糖廠」舊舍,是日據時期社宅事務所與俱樂部之遺跡,完整保存日據時期文化景觀,呈現橋頭區古色古香之在地原貌,與臺灣橋頭地方法院現代建築,一古一今相互輝映。毗鄰之高雄都會公園保有多元環境景觀資源,是一具有改善地區環境品質功能之都市森林,與臺灣橋頭地方法院院區之優美多樣綠化植栽景觀相互融合,更凸顯臺灣橋頭地方法院兼具環境保育及人文價值之特色,為融合傳統、科技、環境與綠能之新地標。
臺灣橋頭地方法院面積廣闊,院區劃分為三區,A區為辦公廳舍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為73,352,67平方公尺。院區整體均以綠化設計、多樣性優美植栽景觀、生態池、步道及公共藝術之設置。而公共藝術係以「四和合」圖之故事為內涵,發想而出【對話】為作品之主虹花語之間『聚合體件藝術品呈意涵。【對話】係以大象、猴子、兔子、鷓鴣四種動物間的互動對話,隱喻城市各階層與族群,因彼此立場不同而時有紛爭,然經賢者居中協調,雙方得以互相包容、合作而取得平衡。此藝術創作寓意法院除審判是非之外,更重視人際之間的協調與止息紛爭。法院本於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審理,充分聆聽不同立場的聲音,以專業的法律素養作為判斷基礎,使爭訟雙方取得平衡,化爭執為和諧,進而維護社會秩序及公共安全,促進社會和諧融洽共榮。同時,臺灣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亦一併於當日掛牌成立,司法機關的同時進駐除可提供民眾優質而有效率的現代司法品質外,亦能加速活化高雄橋頭新市鎮都市發展。

此外,為因應建築物與環境共生及較長之生命週期,設計時以百年建築為目標的空間規劃,也因此,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評定「臺灣橋頭地方法院」為黃金級綠建築,同時也符合世界各先進國家法院建築之趨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