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勞工影展:青貧世代 熱血開幕!

我們缺乏的不是知識,我們缺乏的是想像力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28】 

2016 勞工影展:青貧世代」於(8/26)晚上盛大開幕,開幕片《非典死亡事件簿》在今晚的典禮上台灣首映,吸引大批觀眾觀影,該場票券通通索取一空。影展更邀集國、內外長期耕耘勞工議題的影人、第一線社運工作者一同共襄盛舉。臺北市政府勞動局賴香伶局長亦特別出席開幕典禮,在典禮上,賴局長提到:「勞動局這次很難得跟年輕團隊合作,以影展來推動勞動議題的討論。影像比語言的穿透力更為有力,期許以紀錄片的方式說故事,呈現我們從未看過、想過的內容。」

勞工影展策展人周于萱談及策展初衷時提到:「很多時候,我們缺乏的其實不是知識,我們都知道問題在哪裡,我們缺乏的是想像力。」 也因此,她期許勞工影展能成為重要的媒介,讓社運工作者、工會幹部、年輕的組織者能一起思考這些影片帶來的啟發,將經驗留在台灣,成為日後可以運用的工具。

開幕片《非典死亡事件簿》(A Days Work)回溯一樁因資方節省人力訓練成本、罔顧勞動環境安全,導致勞工因裝瓶機操作不當而致死的工傷事件。影片從此工殤事故出發,帶出普遍存在於美國社會的人力派遣問題;勞動環境的惡劣現況,是台灣社會同樣面臨的現況。本片製作人大衛‧德賽利歐(Dave Desario)特別受邀出席影展現場,身為美國派遣工聯盟 American Temporary WorkforceAATW)發起人之一的德賽利歐,長期關注派遣工勞動條件等議題。

映後座談上,勞動局長賴香伶與非典勞動工作坊主辦人林子文皆談了觀影心得,現場觀眾也展開經驗分享與討論。而德賽利歐除了分享美國的案例以外,亦欣見《非典死亡事件簿》帶出的討論,讓更多人講述自己的故事。

而《教師大聯盟》(Schoolidarity)導演安德魯‧弗蘭德(Andrew Friend)也來到開幕典禮現場,勉勵台灣觀眾:「只有在大家做好各自份內的工作時,社會才能完好地運作。我希望自己能成為為社會做點事的無名英雄。」

由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與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合作,所辦理的「2016 勞工影展:青貧世代」,希望透過影像,讓社會大眾認識國內外的勞工議題、工會運動及工會組織運作,並反思台灣在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下,該如何捍衛勞工的權利,改善勞動處境以提昇整體勞動條件。影展大主題「青年貧窮:全球化下的窮忙世代」,回應當前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出社會即背負高額學貸,面臨就業市場高工時、職場過勞、勞動條件縮水等現象。

在「青貧世代」的影展主軸下,又分別拉出「青蘋果失樂園」、「拉開世界生產線」、「無名英雄的冒險旅程」、「面向陽光齊步走」等四大主題,從青年貧窮、非典型勞工,到跨國生產鍊中不願面對的真相,最後以工人及工會團結作為收尾,希望透過這一共 18 部精選自國內外的影片,宏觀地討論全球跨國生產鍊之下的工人處境,著重個體勞工的生命故事,最後仍抱持著正向的期許,多面向探討全球化下的勞動問題。

2016 勞工影展:青貧世代」從今日起,  8  28 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院,展開為期 3 天的免費放映,邀請國內外影人、工運團體與現場觀眾面對面交流。此外, 8  29 日至 9  4 日,於慕哲咖啡舉辦連續七天的放映座談,並將邀請經驗豐富的工會幹部、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學者前來與談。另外,主辦單位特別于 TED x Taipei 舉辦特色影片《教師大聯盟》的放映,並邀請導演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對談。活動豐富而精彩,保證帶給觀眾們最深刻的勞動議題思考。竭誠歡迎各位朋友共襄盛舉。

影展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http://www.tilff.taipei/,或按讚加入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臉書粉絲頁,以獲取最新的活動訊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