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民黨黨團:應裁撤廉委會 ,否則刪光預算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13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國民黨黨團昨(12)日表示,針對監察院報告,市府應儘速懸崖勒馬,回歸正道,裁撤與政風處功能疊床架屋的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下稱廉委會)!倘若市府遲未有積極檢討作為,在下個會期黨團將主張刪除政風處有關「廉委會」的所有預算!

監察委員811日出具大巨蛋調查意見時直指北市府「顯有違法」,將行政權「無限擴張」,並認為廉委會之設置是以「行政命令」作為組織的依據,於未有法律明文規定下行使調查權,且該會職掌、人員組成方式與調查權限之範圍也未經過市議會同意,廉委會所為恐嚴重侵害及限制人民權利!

黨團書記長王欣儀表示,廉政透明委員會是在柯文哲市長的授意下成立的,未經議會民意審查同意設置,如同「太上皇機構」,現在被監察院指出,是「違法黑機關」,無法源依據,應即裁撤廢除!

北市府政風處長劉明武辯稱,「廉委會是透過其『上級機關』政風處來約詢相關人員」,意即廉委會是政風處的「附屬單位」,但依政風處目前的組織架構並沒有廉委會此一單位,倘若要設置廉委會也必須依照臺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規定,將組織規程送市議會審議通過後始得設立,所以柯市府此舉根本是違法濫權,目無法紀!

根據政風處昨日表示,廉委會屬於市府任務編組的專案委員會,其擁有的「行政調查權」是很多主管機關都有的,如工務局、都委會等,都有行政調查權,國民黨團認為,經法定程序授權的行政調查權是法令允許且受法令監督的,絕對不同於黑機關的濫權,政風處的比喻根本不倫不類!

實務上,依據本府組織自治條例第9條「市政府為處理特定事務,得設置各種任務編組,其設置要點另定之。」而設置的是任務編組,都是事務性質,但廉委會卻被市府賦予「調查權」且形同可以「上天下海那麼大」,根本是市府掛羊頭賣狗肉不尊重法制!

王欣儀質疑,把調查權放進廉委會顯然已牽涉到正當法律程序,調查權是憲法地位賦予,不能用行政權處理,一群沒有法定職權的「委員」卻能為所欲為、定人生死,甚至還能召開聽證會,令人匪夷所思!

王欣儀更痛批,廉委會成立初期曾發生市府機要顧問假委員身份之便,亂洩漏公文資料提供予特定媒體及人員,事後卻僅遭記過處分,廉委會非法獲得的權力、其成員違法濫權的行為最終恐讓人民權益蒙受侵害,這些損失該找誰來賠?

國民黨黨團進一步表示,至今廉委會勞師動眾做出來的「報告」已毫無可信度,之前曾拿監察院糾正當聖旨與尚方寶劍,這次又反而不認同監察院直指北市府「違法濫權」的報告,真是矛盾錯亂!北市府如此面對監察院的反應,更讓市府公信力蕩然無存!


國民黨黨團要求,柯市長應立即正本清源、回歸正道,裁撤廉委會,若市府沒有積極檢討作為,在下個會期黨團將主張刪除政風處有關「廉委會」的所有預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