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逼迫拆遷 新北浮洲重演大埔事件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21】

    苗栗大埔事件--農婦朱馮敏心情抑鬱仰藥自盡,藥房張森文自殺,暴政殺人歷歷在目,如今退輔會透過強制執行追討浮洲居民不當得利,使用暴力逼迫居民拆遷,大埔事件即將在浮洲重新上演,浮洲居民揚言不惜用生命抵抗到底,新政府卻從未正視過此問題,是否真的要等到出人命?還是苗栗大埔居民的命是命,新北浮洲75戶居民的命就不是命?

市議員李婉鈺指出,目前住戶總共有75戶,部分居民早於民國59年國有財
產法施行前已存在,退輔會在84年間曾向住戶索取水電證明佐證,並於87年開會紀錄承諾現況移交給國有財產局,退輔會榮民之家不得有任何作為;而部分居民則是透過買賣獲得地上權,實際居住事實也未滿五年。但退輔會拆遷協調過程並沒有公開、透明、參與的民主原則,恣意而為,會議內容不詳實,避重就輕,完全沒有依照居民現實的居住狀況,一律要求居民拆遷,並追討五年的不當得利,更於今年六月透過法律強制執行,逼迫居民自願拆遷,完全置人民生死於不顧。

    退輔會以住家坪數計算不當得利,每戶被追繳金額不等,有住戶表示全家大小被追討金額高達一百七十多萬元,面對罰金資金扣押顯然不符合比例原則,住家不動產被法院強制執行,私人戶頭遭法院凍結,連工作薪資也受法院查扣,不但失去工作,家庭也失和,日日提心吊膽不知何時會流浪街頭,政府無異逼他們走上絕路。市議員李婉鈺表示,浮洲大觀路二段居民大都為弱勢族群,面對生活開銷早焦頭爛耳,如果有能力早另謀居所移遷,根本不會居住在此地。如今退輔會要求居民拆遷,又透過強制執行要求居民返還不當得利,無異使居民雪上加霜。

    市議員李婉鈺認為浮洲居民大都屬勞工階級,是支持新政府上台的重要推手,先前四處求助無門,如今新政府上台後,怎可棄之不顧?甚至鬧出人命呢?面對歷史共業,政府不該採取暴力手段逼迫人民拆遷,新政府應該立即向法院撤回強制執行,從寬審酌不當得利部分,專案為浮洲居民進行罰金減免,並重新研討社福辦公大樓興建之必要性,是否有其他蚊子館可替代?建議朝向原地續住進行,若依舊需要拆遷,則請政府提出拆遷補償方案。政府已輪替,面對先前不公不義的拆遷案,政府應勇於承擔面對,不是放任大埔事件一而再的發生,這樣才符合新政府一再強調的『轉型正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