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輔導工作融合課程實例-手繡藝術治療



(本報訊)教育部歷年積極鼓勵各大專校院可將各校人文特色或環境等融入學生輔導工作之推動,以多元方式發展學生輔導工作。以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為例,該校學生輔導中心與校內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協助學生透過手繡藝術治療課程,學習將心裡所想到的圖畫,藉由手繡、作品完成及作品呈現等歷程,從中獲得心靈的平靜,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一開始僅提供校內學生與社區民眾學習刺繡技巧及修復技術等相關課程。該校學生輔導中心黃鈴懿主任,一直以來都期待將學生輔導工作與學校內資源結合,創新學生輔導工作,於是提出學生輔導工作結合手繡藝術治療課程,希望藉由課程產出的手工作品之成就,幫助學生自信心的建立。為此全球刺繡研究發展中心的張美筠主任更進一步替校內學生規劃出「手繡藝術治療課」。在課堂當中,張主任不僅僅是教導學生刺繡技能,她更常常扮演教師媽媽的角色,鼓勵、傾聽及陪伴每一位學生。上課中,若有學生完成作品,張主任從不吝給予學生肯定,更會將作品在課堂上展出,讓同學之間有所分享及讚美的機會,無形中幫助課堂學生與他人產生互動交流,提升人際互動之學習。
張主任帶領學生透過自己的創意發想,將手繡中的「canvas刺繡針法及技巧融入畫中,一針一線的動手繡製,她特別提到,「無論時代如何的變遷,手繡的東西,總是帶給人們一種溫馨的感覺,尤其是刺繡所特有的纖細和優雅的氣質,在刺繡的學習過程中,逐一地完成,總是令人期待和喜悅的。」
教育部將持續鼓勵各大專校院將學生輔導工作結合校內資源,讓學生輔導工作不僅限於在輔導中心,而是全校動起來,讓學生輔導工作的成果遍地開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