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才培育需要,滾動調整高中生名額


(本報訊)教育部為回應社會各界對技職教育的期待,於103年推動「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目的在強化技職校院務實致用的能力;並於104年公布實施「技術及職業教育法」,專法規範每2年公告技職教育政策綱領,並透過國中小課程綱要納入職業認識與探索相關內容、技職教育課程銜接機制建構,及職業教育列入高中以下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必修學分等制度設計,藉以健全我國技職教育人才培育體系,再現技職教育榮景。
教育部配合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系科盤整結果發現,技專校院招生有傾斜至服務系科的趨勢,將不利我國基礎工業人才培育,故相對應於104學年度技專校院高中生申請入學招生策略有以下調整:

一、僅開放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及護理類微調招收高中生名額
經盤點技專校院103學年度化工群及土木與建築群招生名額共有7,386名,然而100學年度高職實際招生名額只有4,527103學年度入學技專校院),相差2,859名,顯見技專校院招生名額已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故教育部在考量部分群科領域招收高職生生源相當有限的情況下,於招生策略上同意技專校院在一定的科系規範及調增幅度內,針對工業領域的化工群及土木與建築群科系,得於兼顧現有高職畢業生升學權益的前提下,調整部分名額招收高中畢業生,以積極回應我國三級產業人力發展需求。
此外,為同步提升技專校院護理人力教育層級,加上高職端並無對應科系,爰同意技專校院得在一定幅度內調整招收高中生名額,以增加護理人力來源,提升護理人力整體品質。合計104學年度化工及土木類共增加高中生招生名額387名,護理類增加434名,總計669名,其餘群類招生名額則無增加情事。

二、一般高教及技專校院兩大體系招生管道交流機制
    兩大體系招生管道交流目的在提供高中職學生經高中教育階段初步分流試探後,轉換跑道的可能。高中生申請入學為應屆高中畢業生就讀科技校院日間部學制的唯一入學管道,開辦至今,技專端也多反映因學生來源多元,有助於學生的相互學習與成長。此管道103學年度總核定招生名額10,530名,104學年度則為11,199名,計增加669名。而此669名主要增加在護理類,共增加434名,另化工及土木類增加387名,其餘群類招生名額並無增加。學校類型而論,則是公立技專校院增加156名,私立技專校院增加513名(各校實際招生名額如附件)。
    應屆高職畢業生除可透過報名學測方式,參加一般大學招生入學外(103學年度報考人數計12,017人),另也可透過一般大學在四技二專各入學招生管道的招生名額,取得入學機會,總計103學年度一般大學招收高職生名額為4,320人,104學年度則有5,071人。

三、未來將持續滾動調整高中生申請入學招生名額
有關外界各項招生建議,教育部均樂見提出,並供技專校院參考,以共同提升技專校院多元入學成效。有關105學年高中生申請入學名額之核配,教育部已請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就104學年度政策實施成效進行專案評估,未來將持續彙整技專端及高職端之意見,搭配整體國家人才培育需求,在兼顧高職生入學權益的前提下,滾動修正高中生申請入學招生名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