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淘金 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與您共創無限商機

「2011全球創業週(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 GEW)」起跑!

(本報訊)今(14)日於台北金融研訓院舉辦「學研淘金 無限商機 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成果發表會」,展現產學研研發成果整合運用、促進產學合作之成果,與台灣中小企業一同淘金。為強化創業育成發展,打造台灣「創業型經濟」的優質環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請工業技術研究院推動「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計畫,將25萬筆科技研發成果分類歸入產業專家研擬的32個產業產品結構中,讓中小企業以業界的分類方式,更便捷、更有效率的找到研發成果資源。

「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自98年起推動,建置以產業觀點為主的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除提供業界免費使用外,也運用整合資訊促成多個產業研發群聚,協助業界善用學研機構研發成果發展新商機。從中小企業的視野出發,「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彙集了國內32個產業、25萬筆的研發成果資料,結構完整且採直覺、極具親和力的操作方式,各項產品、技術結構、研發成果產業矩陣都能免費查詢應用;更重要地,「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也提供合作媒合機會,讓中小企業能迅速尋求異業結盟、產業鏈連結的合作對象。

「中小企業沒有那麼多的人力進行國內外的產業分析,這樣的平台提供我們很大的幫助。」方鼎資訊總經理楊弘成表示,以專利而言,透過「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中小企業可瞭解世界專利的分布,避免誤觸他人專利,更可進一步申請專利來保證公司權益;光耀科技協理沈偉則指出,除了專利分布與技術內涵的協助,「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也讓中小企業尋求相關支援變得更加便利,「有問題時,我們可以運用這個平台,找到適合的專家來協助。」「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將國內現有的研發成果,依據實際產品與技術進行擷取、整理與歸類,包含半導體、顯示器、太陽能、LED、3D、汽車製造、電腦製作、電話手機及通訊產業等國內極具優勢與前瞻性的產業資料,都完整彙集建置。

透過「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中小企業主不僅可在產業、產品及技術結構下,檢視/查詢學研研發能量的成果;也可進一步參考工研院產經中心提供的應用選粹資訊,尋找產業合作伙伴、形成產業供應鏈,建構次產業資訊地圖與適切的商業模式。

目前「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計畫已協助推動包含LED照明、太陽能電池、CMOS影像感測、3D立體影像顯示、無線感測網路於遠距醫療照護的應用、無線射頻應用、智慧電動車以及物聯網等八項重點次產業的產業資訊地圖,亦促成十餘項產業群聚的形成。為使政府資源有效整合應用,「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自101年度起將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接管營運,持續提供中小企業運用學研機構研發成果進行產品開發及產業發展。本計畫不僅有助研發成果達到符合業界需求的優質化成效,亦提供業界產品開發應用、學研研發技術規劃及政府科技發展分析的參考。

14日發表會現場展示「研發成果資訊整合平台」,並有專人協助中小企業主實際操作體驗,也進行產業群聚MOU簽約儀式。同時,亦邀請目前參與協同研發的次產業廠商代表,包含車用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奈米環保塗料應用等,分享參與運用本平台之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