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新書《中國金融戰略2020》

(本報訊)22日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特地來台宣傳他的新書《中國金融戰略2020》,書中明確指出中國官方未來金融政策、貨幣政策大方向,特別談到,全球在歐債、美債及經濟二次衰退的壓力下,身為G2之一的中國,在人民幣升值及金融市場開放的議題上,將面臨更大的國際壓力,中國到底會怎麼做?

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有個妙喻,2008年美國總統布希曾說「華爾街喝醉了」,但是誰送的酒呢?是「中國人」。夏斌說,現在華爾街不喝酒了,中國生產的酒賣給誰喝呢?由此牽引出中國早已體認到成長動力不能獨厚出口,必須要移轉到內需消費。

夏斌表示,未來十年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期,會面臨四大歷史機遇及挑戰。四大機遇包括:相對較其他國家高的儲蓄率、持續的全球化趨勢、工業化及城鎮化,以及具備改革潛力的制度體系。四大挑戰則分別是: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環境及資源運用效率有待加強、經濟成長結構必須轉型,以及金融開放面臨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

其次,夏斌認為,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受益改革開放而快速成長,但未來十年可能會稍慢些,而金融是服務實體經濟的關鍵產業,在現實上必須認清,中國的金融市場上有二大特色,包括國內金融制度落後,以及人民幣尚未國際化、資本帳尚未開放等金融弱國的事實,因此展望未來十年的發展將圍繞二大主軸:對內將是充分的自由化、對外則是有限度的全球化,到了2020年,希望人民幣將占全球儲備貨幣的3~5%。

短期來看,由於中國已在2009年放出高達四兆元人民幣救市,故即使面對經濟成長力道的放緩,未來應不會再「大放水」。但在金融方面,會以人民幣國際化為目標,夏斌指出目前香港約有六千億人民幣的資金,且持續在增加當中,可以做為成立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一個代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