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文學獎:貢獻獎余光中,特別獎林良、聶華苓

(本報訊)深受各方矚目的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於今年10月1日截止收件,在歷時二個月的收件,經密集討論後,得獎名單終於出爐。評議委員決議頒予余光中教授貢獻獎、林良與聶華苓榮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
本獎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設置,委由獨立運作之評議委員會承辦。旨為提倡現代文學的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並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期使文學之美善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
 貢獻獎獎項旨在鼓勵於文學上具有累積性、超越性之成就者;委員會採主動遴選,余光中教授在14位決審候選名單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林良先生在散文及兒童文學之卓越成就;及聶華苓教授於小說、散文、國際文學交流上的表現,皆令人敬佩,故評議委員會一致通過頒予「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
創作獎部分,歷史小說類一、二、三名皆從缺,評審推薦姚蜀平之〈他從東方來〉一文為評審推薦佳作,獎金20萬。報導文學類首獎從缺,二獎為楊祖愛,得獎作品為〈亞馬遜河的藥師佛--推展遠程醫療的腳印〉,獎金15萬;三獎二位,分別是吳妮民之〈純真年代--林彥廷醫師事件始末〉與連明偉〈陸參柒玖中的少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發展與社福相關議題〉兩篇文章,各得獎金10萬;另評審另推薦〈愛向前行--甘肅隴南支教採訪紀事〉為評審推薦佳作,獎金5萬。人間佛教散文順利選出前十名,得獎者分別是呂政達、林佾靜、徐萬象、沈志敏、丘愛霖、吳奕均、劉曙彰、梁玉明、連明偉、徐金財,各得獎金5萬元。
承辦單位表示,歷史小說與報導文學二類,因字數多、難度較高,投稿量不大,前三名從缺說明仍有努力空間,未來將規劃相關推廣活動;鼓勵大眾踴躍投稿。而人間佛教散文參與者眾,好作品多,競爭則較為激烈。
頒獎典禮訂於2011年12月13日下午2點,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舉行,所有海內外得獎者均受邀出席。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址:http://www.vmhytrust.org.tw/news.aspx

「第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如下:
貢獻獎(頒發獎金壹佰萬及獎座一座):
   余光中 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榮休教授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特別獎(頒發獎金各伍拾萬及獎座一座):
林良 國語日報社前董事長
聶華苓 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創作獎:
歷史小說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從缺
第三名 從缺
評審推薦佳作 姚蜀平〈他從東方來〉,獲頒獎金20萬元及獎牌一面。
報導文學
第一名 從缺
第二名 楊祖愛 亞馬遜河的藥師佛~推展《遠程醫療》的腳印,
獲頒獎金15萬元及獎座一座
第三名 吳妮民〈純真年代-林彥廷醫師事件始末〉,獲頒獎金10萬元及獎
座一座
連明偉〈陸參柒玖中的少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發展與社福
相關議題 〉,獲頒獎金10萬元及獎座一座
評審推薦佳作 林中偉〈愛向前走-甘肅隴南支教採訪紀事〉,獲頒獎金5萬元及獎牌一面。
人間佛教散文(不分名次,各獲頒獎金五萬元及獎座一座)
呂政達〈眾生散拍〉
林佾靜〈瑜珈時間之涅槃進行曲〉
徐萬象〈我一直住在井裡〉
沈志敏〈街對面的那間小屋〉
丘愛霖〈人間.佛教〉
吳奕均〈善男信女〉
劉曙彰〈殘缺〉
梁玉明〈瞬間明白〉
連明偉〈病者尊嚴〉
徐金財〈父骨拼圖〉

(以上獎金均將依法扣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