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在台灣做好人為甚麼這麼難?」

還原事實真相

針對「三隻小豬政治獻金」暨禮堂外借引發爭議,監察院長王建煊100年11月9日發表「在台灣做好人為甚麼這麼難?」專文,首度對兩個事件表達感想,暨還原澄清事實真相。 王建煊院長於專文中指出,政治獻金法中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雖然本院已建請行政院注意考慮修法,在未修法前,本院財申處同仁曾赴各地宣導,這次發生「三隻小豬」事件,財申處同仁基於好心,特別提醒當事人,這是違反政治獻金法,會被罰的。當事人辦事處接電話的會計人員表示瞭解,並感謝告知。但是當其文宣部門知悉此事時,認為是絕佳選舉造勢題材,污衊本院是其他政黨的打手。財申處同仁有錯嗎?坦白說沒有錯,如果要有,那就是缺乏政治敏感度。財申處既然是善意提醒,是好事一樁,為甚麼會變成過街老鼠呢?不能不慨嘆,在台灣要做一個好人是多麼的困難!

又有人談王某人公器私用,辦公時間在監察院禮堂為友人證婚。其實這件事也是美事一樁,十月初有大陸某著名大學的EMBA班學員及眷屬近五十人,其中有幾位是台商,來電聯繫,可否來監察院參訪,我說可以,因為這樣的參訪在各機關常有辦理。聯繫的人又說,他們EMBA班有位台商,要向戶政機關辦結婚登記,可否請院長擔任見證人,以符合登記要件。我說可以,但是為甚麼不辦結婚典禮呢?

結婚是人生大事,沒有典禮,新娘沒有披過婚紗,將來會後悔的,我問他們為甚麼不辦正式的結婚典禮?得知他們已戀愛了近12年,但由於某項值得人同情的理由(涉個人隱私,未便在此詳述),不想以公開方式辦婚禮。因此我乃建議他們,來監察院參訪時,在同學共同的見證下,由我為他們證婚,舉行結婚典禮。

這一行人當日上午先去參訪總統府,十一點來監察院訪問,訪問人員坐妥,立刻辦結婚典禮,禮堂佈置有鮮花、蛋糕、結婚布條、牆上喜字等,都是請外面廠商做的,費用全部都由我自己掏腰包付的。新娘的婚紗還是當天早上在我的建議下,才去愛國西路婚紗店租來的,我認為披婚紗十分重要,對一個女孩子來說,一輩子未披過婚紗,會終身遺憾。結婚典禮結束,新郎新娘乃共同參加EMBA的參訪座談。中午請他們吃在外面訂的池上便當,費用也是我付的。這對新人當天來監察院前,我根本沒有見過他們,為他們辦婚禮完全出於愛心。

有媒體說,來訪台商曾對我和內人創辦的財團法人無子西瓜基金會有捐款,所以才有這次婚禮的舉行,事實上無子西瓜基金會尚未對外展開工作,目前除我們夫妻的捐款外,並無任何台商的捐款,此有帳目可查。

後來我對妻子蘇老師說,我今天做了一件心中十分喜悅的事,讓一對新人風風光光的辦完人生大事。這是好事一樁,為甚麼也變成了追打的對象呢?唉!在台灣想做點好事有這麼難嗎?

政府應有愛民之心,在可能範圍內應盡量給人民方便才是。例如現在有許多學校開放校園供民眾使用,本院目前也有提供民眾前來婚紗攝影或古蹟導覽,諸如此類的事在不同政黨執政時的公家機關亦多有發生。我不想多作辯解,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耶和華神是公義的,祂必暗中查看,誠實報應。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人人在獻愛心時,心中不會暗自害怕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