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誠徵「好部長」

(本報訊)今(26)日上午,黃淑英立委與台北市女權會在立法院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內政部「誠徵好男人」活動所引發之爭議,表達婦團對於防治性別暴力淪為口號宣傳,男性參與被扭曲成譁眾取寵的痛心與失望。一個出發點為促進性別平等的活動,還未見成效,卻先在過程中一再強化男女對立與性別刻板印象,充分顯示出政府官員的「性別盲」。內政部做為主管機關,應該拿出更完整的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對策,來面對嚴肅的性別暴力問題,否則為了台灣的性別平等,婦女朋友應該站出來大喊:「我們誠徵好部長!」

●男性參與≠譁眾取寵
內政部設置的活動網站http://www.niceman.org.tw/於本週三開放,江宜樺部長並親自出席記者會,模仿知名中醫廣告,實地操演新好男人控管情緒的6大招式。然而這樣噱頭十足的宣傳背後,卻再次暴露了內政部做為社會福利主管機關,每每只重口號宣傳,卻缺乏對問題實質掌握的困境。眾官員閉門造車的結果,相繼引發「百萬生育口號」、「建國百年家暴婦女爬玉山」等爭議,面對外界質疑,內政部又動輒以「決策事涉專業」自我封閉,不願誠實檢討公務資源配置的合理性。

鼓勵男性參與,是推動性別主流化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就如美國V-DAY運動總部,除由女性演出的招牌舞台劇「陰道獨白」之外,近年也發展出V-MEN男性工作坊等,培養男性的性別意識、促進男性反思性別暴力。台灣於2000年已有由畢恆達教授等人策劃發起的白絲帶運動,鼓勵男性投身性別暴力防治。這些成效良好的範例所在多有,然而內政部推出好男人系列活動的作法,表面看似與國際接軌,實際上卻充滿錯誤的價值邏輯。

●不打女人≠好男人
首先在「票選」的部分,好男人人選隨時可新增也不用敘明推薦理由,無怪乎被網友KUSO提名並灌票戲謔,截至本記者會前晚9點,提名人數已暴增到1671位,實在不知道主辦單位要如何統整收尾?光就內政部開站時自行準備的15個候選人與提名理由,從兩性平權的角度來看,也是貽笑大方、錯誤連篇。原始名單中混雜虛擬與真實人物,即使不深究史瑞克、阿凡達、傑克、藍天尉、蔡家豪等卡通或戲劇角色,對台灣男性有何正面導引?就連提名李李仁、豬哥亮、郭台銘…等知名公眾人物,也不乏違反法律、人格形象備受爭議等情形。當一個人做為公民的本分都違法失德了,光靠媒體形象的包裝,就能稱得上好男人?更何況,動手打人是社會道德上一致譴責並涉及犯罪的暴力行為,光是對女人不動手,並不見得就等同於好男人。

●女人被打≠遇不到好男人
其次是「遊戲」的部分,進入該網頁要先選取性別,接著就出現Facebook貼文不同的句型格式。選女生,會出現「今天想遇到﹍的男人」;選男生,則出現「今天想做個﹍的男人」。可笑的是,婦女團體對於LGBT多元性別與性傾向的觀念倡議多年,今年婦女國是會議召開時,政府部門還不斷宣傳台灣簽署聯合國CEDAW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的成就,結果內政部的官方宣導網站還在強調女人應該遇到男人這種刻板印象。難道男人就不能選擇遇到男人,女人就不能選擇遇到女人嗎?更荒謬的是,主辦單位的邏輯一旦扣合到性別暴力,難道不幸遭受性別暴力的女性,只是因為「遇不到好男人」的運氣問題嗎?

●無論好男人或好女人,都不該有標準定義
最後在「競賽」的部分,分為男、女兩組,投稿「我認為的好男人特質」300字,與「對男人說的一句話」20字,依評選結果最高可獲得黃金二兩,總獎項超過50萬。這樣的徵文活動,美其名創意發想,實際上又是刻板印象的複製。數十年來,婦女團體用各種意識啟蒙、社會運動、政策倡議的方式,致力讓台灣女性擺脫傳統「好女人」定義的束縛,進一步確立自身的主體性。內政部卻在兩性平權觀念漸被國人接受的現在,試圖提出「好男人」的標準答案,完全是走回頭路、大開性別倒車的作為!我們強調,無論好男人或好女人,都應該有多種詮釋、不同樣貌。想藉由標準答案來做政策宣導的官員,將是扼殺性別平權最大的元兇。

●標案預算超過500萬不是50萬
內政部可能擔心徵文活動引發上回百萬徵求生育口號的爭議,故面對媒體時官員一再強調該活動「只有50萬」,但這不過是總獎項支出的數字,整體活動支出遠高於此。經查詢政府電子採購網所載的標案資料,該活動出自內政部C100049「100年度男性參予反性別暴力宣導計畫」標案(詳見新聞附件),該標案預算金額為547萬元、決標金額480萬元,比內政部提及的50萬超出近10倍!相關官員明顯說謊的行徑,只會升高外界對於內政部企圖掩蓋真相、逃避監督的疑慮。另外,本案決標時5位評選委員中,就有2位是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的正副執行秘書,同一廠商近3年得標內政部14個標案,其中12個是限制性招標,決標金額加總達4228萬。這種最有利標的評選方式,就算過程一切合法,仍難免雙方事先套招的聯想。而龐大宣導經費使用的效益,有無評估機制?能否回應輿論對於浪費公帑的質疑?

近年來,台灣社會各界雖意識到性別暴力的嚴重性,並促使內政部與地方政府投入更多的保護性社工人力,但除了加強保護女性被害人之外,有關降低男性加害人再犯的工作成效始終原地踏步、成效不彰。而在都會區,性別暴力案件的類型,早已不限於刻板印象中的男打女而已,無論男打男、女打女、女打男的案件都有明確的增加,許多婦女保護機構也陸續投入服務,政府部門卻還停留在宣導所謂主流的案件類型。對比之下,內政部官員與現實脫節的程度令人訝異,對政策宣傳的急切程度卻太過熱中。內政部既然缺乏有效政策防止問題惡化,只能藉由一再花大錢進行無效的口號宣傳,將政府施政淪為宣傳把戲,明顯辜負人民所託,婦女團體對於江宜樺部長這樣的政務官,也只能說,嚴重失格!所以,我們唯有「誠徵內政部長」,讓真正具有性別意識、時刻反省政策有無性別盲點的首長擔綱此位,才能期待未來某一天,台灣真能實現V-DAY運動的核心精神──「直到暴力終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