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中華民國發展史》新書發表會

(本報訊)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出席國立政治大學《中華民國發展史》新書發表會,對所有參與者辛勞完成鉅著表達高度肯定。

  總統表示,2年前政府即著手思考如何迎接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歷史時刻的到來,以讓國人感受中華民國的重要性;蕭副總統所主持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在廣徵各界意見後,確立了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由全民詮釋歷史」、「讓世界看見台灣」及「共同攜手邁向未來」的三大主軸,其中「由全民詮釋歷史」意謂「非官修歷史」,與中國傳統上撰修前朝歷史之方式亦不相同。《中華民國發展史》乃由當今學者專家合力完成,為12本鉅冊、300多萬字著作,內容包含日本統治下的臺灣、政府遷臺後及中國大陸的發展等,期使讀者能夠一覽中華民國發展全貌。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過去在大陸38年的期間,儘管多屬戰亂、流離,但也關注國家建設與文化藝術等發展。政府遷臺初期,由於動員戡亂、戒嚴因素,國家發展與人民權利均受到限制,隨著政府陸續推動改革,從民國40年代起在經濟上的土地改革與政治上的地方自治等,讓臺灣的發展與大陸有所區別;而古寧頭戰役則確立了海峽兩岸隔海分治的歷史格局,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致力於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等各項發展,終使中華民國成為成熟的民主國家。總統說,我國的民主歷史不長,但前人走過的足跡,非常值得記述下來,中華民國發展史的詮釋權應該由我們自己來承擔,這是他對此份工作高度重視並肯定的重要理由。
  總統談到,此書雖為政府出資,但過程中從未影響撰寫者的歷史觀點,是真正地由全民來詮釋歷史;總統強調,從事政治工作的人不應用政治來干預學術,而是要提供協助增加其發展的空間,《中華民國發展史》一書即朝此一方向進行。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的發展歷史乃深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史,雖有許多事物來自中國大陸,但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由於活潑、多元、創新與進取而不掠奪,遂發展出與大陸迥然不同的面貌,此與中華傳統文化的王道一致,也讓世人看見了臺灣文化的特色。

  總統表示,歷史需要加入現代人的史觀與詮釋且不斷增修,才能真正與生活連結,深切期盼此書能引發學術界的廣泛討論,讓大家對中華民國100年來的發展賦予更具意義且貼近真實的詮釋。

  總統說,建國100年的過程十分艱辛,但國際間肯定我們的民主、羨慕我們的繁榮、高度推崇我國的創意,中華民國與人民已逐漸受到國際社會尊重,足見臺灣的「軟實力」是我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期盼此書能鼓舞國人繼續向前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