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贈獎金給記者,勉維護消費者權益

(本報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會)在今(17)日下午2時在行政院一樓大禮堂舉行「2011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兼行政院消保會主任委員陳冲親自頒獎表揚獲獎的媒體從業人員。

行政院消保會為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視,藉由專業及深入之消費議題報導,以大眾傳媒的力量,擴散及提昇消費者保護之意識,自2006年起,就委託第三公正團體辦理本項活動,本年特別委託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辦理「2011消費者權益報導獎」評審作業。今年評審的結果,行政院消保會已經在本年11月15日公布參賽類的入圍名單及推薦類獎項得獎名單,並在今日下午的頒獎典禮中公布參賽類的優勝及佳作獎得主。

今年平面媒體的平日報導獎,優勝作品是聯合報施靜茹等人報導的「不再塑化人生-塑化風暴追追追」,該報導對於不易發掘之重要議題,能用心追蹤並深入報導,提升消費者的食品健康觀念,因此獲得評審之肯定。平面媒體類專題報導獎,優勝作品為康健雜誌「林芝安、黃惠如」的「塑化劑系列報導~排毒排毒 全面啟動」,亦是針對塑化劑事件的深入追蹤報導,不僅從生活上的各種層面提醒消費者重視自身的健康權益,並督促政府積極維護消費者權益,亦值得嘉許。

廣播媒體專題報導獎,則由正聲廣播公司「宛志蘋」的「使用智慧型手機,你夠Smart嗎?」獲得優勝,內容以時興之智慧型手機為焦點,廣泛探討多元消費課題;主持人串場俐落,受訪人說明井然有序,速度適中,內容有助提升正確之消費意識,報導甚具可聽性。

民視新聞台「于凡、楊柏玨」的「食品添加物系列報導」榮獲電視新聞類平日報導獎優勝的殊榮,報導之新聞議題具即時性與廣泛影響性,報導層次分明,專家解說深入淺出,對於消費大眾正確觀念的建立,具有教育引導功能。至於電視新聞類專題報導獎,優勝獎由民視新聞台「錢志偉、李奇樺」的「帽子戲法72變」獲得;運用安全帽外觀的繽紛色彩,訴說眾多機車騎士的消費故事,不僅畫面賞心悅目,內容深具說服力,更有效傳達了正確之消費意識。

消保議題報導特別獎,頒給了「張燕如」的「永續消費你我他,快樂生活真安心」廣播節目作品;針對永續消費進行全面性的深入報導,分別將企業、消費者、政府的多方角度納入,確實有效提升消費者的知識與概念。

頒獎典禮中,所有獎項得主除分別獲得獎座、獎牌或獎狀外,並獲頒新臺幣3千元至5萬元不等的獎金,以鼓勵這些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在消費新聞報導上所做的努力。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媒體對社會大眾具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好的消費新聞報導能有效提升消費環境的品質,並對民眾產生潛移默化之效,喚醒國人的消費意識,進而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視;透過此活動的辦理,鼓勵國內的媒體從業人員,更加重視消費者權益相關的議題報導,幫助民眾瞭解如何避免消費糾紛及保護自身的權益,並且建構更安全合理的消費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