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威權 , 迎向民主

(台北訊)近日廣受矚目的「大中至正」拆匾事件將近落幕,雖然支持及反對雙方的情緒仍十分亢奮,但在拆除作業告一段落後,台灣社會應回歸理性,正視事件的本質。澄社對此事件發表聲明如下:

台灣雖然解嚴已滿二十年,但是會仍充斥各種威權象徵符號,與過去的威權藕斷絲連,難以展現新興的民主氣息。拆除紀念堂牌樓題字是解嚴過程的里程碑之一,澄社歡迎這一告別威權、迎向民主的作為。

此次事件中,台北市政府與中央政府「鬥法」,模糊了去除威權影響的問題本質,誤導社會,將議題轉向「古蹟」存留問題。我們固然理解意識形態的對立,不免反映在行政單位的爭議中。但若積非成是,對於行政秩序的穩定性將產生重大後遺症。澄社主張,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秉持憲政基本原則化解紛爭,不宜動輒訴諸對抗,以免行政秩序全面崩解。

澄社嚴正譴責拆除過程發生的流血事件,同時呼籲各界記取教訓,賦予「自由廣場」更積極的意義。澄社期待台灣公民社會能日益成熟,培養理性對話的能力與風度,落實去除威權象徵、設立「自由廣場」的本意,進而鞏固民主體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