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戒菸?打0800-636363最經濟

新開發Skype、網路VIP 更符御宅族需求

(台北訊)「景氣不好,沒錢抽菸,連戒菸也很花錢!」這是戒菸專線最近常接到來電求助者的心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建置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免費戒菸服務,透過六至七次的電話諮商就能達到戒菸成效,是對抗不景氣的最佳戒菸方案。戒菸專線還新增了Skype與網路諮商服務,讓戒菸者有更多元的選擇。

戒菸專線林聯章主任表示,雖然許多戒菸者都想藉由藥物達到快速戒菸的效果,但藥物不是萬靈丹,雖能紓緩生理上的不舒適感,但長期而言,戒菸者還是必須發現自我的心理動力,改變生活習慣,才能徹底擺脫菸癮,也較能維持戒菸的成果。即使正透過戒菸藥物進行戒菸者,若能同時利用戒菸專線,戒菸成效會更為顯著。

戒菸專線今年首次選出十大戒菸故事,請戒菸成功者現身說法。「戒菸專線的幫助是什麼?」台北市水源里里長林全義,原本只是協助戒菸專線在里內推廣,後來決定親身嘗試,有35年菸齡的林全義說,里長服務處人來人往,有人敬菸不好意思推辭,戒菸戒了十幾年總是失敗,但是使用戒菸專線的服務後,要放棄時都會想到戒菸專線小姐的叮嚀,「如果再失敗,太沒面子。」42歲的李元裕,印象最深的則是剛開始戒菸的第一週非常痛苦,但專線諮商員天天打電話給他,給他持續戒菸的力量。48歲的趙令祥,雖然有使用戒菸貼片,但他認為戒菸服務多多益善,由戒菸專線協助他擬定戒菸計畫,每週定期聯繫,「有人陪伴一起戒菸,效果真的比較好」。

戒菸專線今年共提供了50,221人次的服務,其中男女的比例為7:3(男70.89%、女29.11%);使用最多的縣市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縣;多數使用過戒菸專線的民眾認為專線「在戒菸過程中提供的支持與鼓勵」對他們的幫助最大(41.11%),其次為「戒菸相關資料的提供」(38.29%)。

由於網路應用普及率已達到44%,因應時代變遷,戒菸專線提供網路戒菸服務,新推出的「網路戒菸包」包含Skype電話撥號、VIP室、留言板及Email等四項服務,自96年11月1日推出以來,總計服務了7,297人次。其中最特別的「網路VIP室」,透過網路聊天室機制,在網路上能夠由諮商員一對多或一對一地與戒菸者對談。目前這項服務正在試辦階段,於每日19:00-21:00開放。戒菸專線諮商組組長謝澤銘表示,網路戒菸最大的特性就是匿名性更高,可幫助一些在言語使用上感到比較困難的戒菸者,例如有個網路工程師就告訴他,因為不習慣跟人講話,感到講話的壓力很大,雖然想戒菸已經很久,但都沒有尋求服務。謝澤銘說,還有一些難以啟齒的問題,透過網路會變得容易些,例如有人提到「男友雖然戒菸成功,但是變得無精打采、脾氣也變差,性生活也嚴重被影響,沒有以前的快感。」還有,網路也成為戒菸者相互支持、打氣的平台,有戒菸者質疑戒菸成功的好處?立刻有「過來人」上網糾正:「如果妳跟我一樣抽了16年,平均每天抽一包以上,算一算共抽了快十二萬根的菸之後,你就知道戒菸有什麼好處了。」,過來人的經驗有時更具說服力。

戒菸意圖通常是幾秒鐘的短暫念頭,稍縱即逝,銘傳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楊明磊副教授說「戒菸專線所推出的網路戒菸服務即擁有這樣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因為現代人所花在網路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所以「讓網路使用者在最便利的情況下接觸戒菸專線的訊息,就能夠立即抓住想戒菸的意願並且立即採取行動。」戒菸專線網路戒菸服務不但保有了原本電話戒菸的保密性及免負擔特質,更加強了使用者的便利性,是現代諮商不可抵擋的趨勢。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林聯章主任說,戒菸是長期抗爭,許多戒菸者總是屢敗屢戰,所以戒菸專線會進行長期的追蹤服務,成為戒菸者的「即時戒菸顧問」,只要牢牢記住0800-636363「三個63,戒菸有靠山」的電話或透過網路服務,戒菸顧問就在您身邊。現場也模擬吸菸者與戒菸專線諮商員的對話展示戒菸專線的網路服務。

國民健康局戒菸專線0800-636363,「三個63,戒菸有靠山」,週一至週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免費諮詢服務,網路服務歡迎上網查詢http://www.tsh.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