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肺癌延長生命百年接力賽

菸齡72年86歲肺癌病友 為自救每天上網勤查資料


肺癌為男性死亡率的第二位、女性的第一位,2006年共奪走7,479人。【行政院衛生署統計】

80%診斷時已是無法開刀,癌症末期5年的存活率不到10%。

當女性與男性罹患相同階段的肺癌,並給予相同的治療,女性會比較容易存活。【美國chest期刊】


(台北訊)肺癌的確有許多可怕的數據,高死亡率、低存活期讓1/3病患放棄積極治療。但隨著多種新藥問世,從傳統化療到標靶治療,有更多正在與癌魔進行生命延長賽的病患,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心情故事。http://blog.udn.com/mediawind19。不論是打從心底認為不會這麼早死的蕭媽媽(延長賽進行3年)、還要一起過下半生50年的胡姓夫妻(2年)、看到針頭就發抖的趙爺爺(1年2個月)、為救活自己每天上網8小時的86歲許爺爺(6年)…,每個小故事都代表一段勇敢的抗癌歷程。延長賽在超過30位病友的熱情參與下已突破100年,期望透過本次活動,鼓勵肺癌病友一起替自己加油!並邀請更多病友一起將延長賽延伸一個世紀。

肺癌治療走向個人化

回顧肺癌治療的演進,在20世紀的前50年肺癌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後50年開始有了手術、放療和化療或三者的聯合治療,到了21世紀,標靶治療出現後,國內醫界漸有共識,病患驗出基因突變再給予標靶治療,藥效可達七成以上。馬偕血液腫瘤科謝瑞坤主任表示:「東亞人(日本、台灣、韓國)的肺癌和白種人的肺癌有別,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的基因表現變異,尤其在女性肺癌患者身上更為明顯。目前研究知道如果病患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出現突變,接受標靶治療吉菲特尼(Gefitinib)對肺癌的有效率大約是70%,而在特定位置的突變,有效率可達85%。所以,對於肺癌病人來說,透過基因檢測來判斷是否適合標靶治療,不失為一個好治療選擇!

健保局給付標靶治療 窮人不再買不起

過去全民健保的肺癌藥物給付標準,是參考白種人的研究資料而定,如果肺癌患者服用標靶藥物吉菲特尼(Gefitinib)必須經過第一、第二線不同的化學藥物治療無效後,健保才予以給付;所幸,從2007年11月起Gefitinib通過第二線健保給付用藥,預估新增一千多人受惠。謝瑞坤主任說:「肺癌治療是依患者個人狀況評估,病患的臨床分期、肺癌細胞病理類型等都是醫師決定病患適合什麼樣的治療準則。就算是在過去使用化療所帶來的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現在也可以透過一些藥物來預防及改善。因此,國人應對肺癌治療更有信心!」

病患應有的治療態度

「醫師,您是專家,告訴我要怎麼做就好了,我完全相信您!」相信這是許多醫師最害怕聽到的話,看過無數癌症病患的謝瑞坤主任表示:「很多病患不了解,把一個病醫好或是盡量控制住,有一半的責任甚至是超過一半的責任其實在患者本身。患者必須紀錄並設法了解自己的疾病、必須知道將要接受什麼治療以及為什麼、必須清楚的傳遞自己身體的變化。每個醫師有這麼多的患者而每個患者又有不同變化,要有充分溝通時間實在很難,但現在網路資訊的進步使得病患卻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找到完整且可信的癌症相關資訊。」

電腦老頑童 為自救勤上網

菸史長達72年的86歲許爺爺,從八歲就開始偷抽父親的菸,直到80歲在榮總檢查出肺癌,還在醫院樓下抽完最後一根菸才乖乖住院接受開刀治療。「一開始,榮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我健康檢查有問題,要我盡快到醫院看報告,本來我想我年紀這麼大了,肺癌就讓他肺癌好了。但後來發現只要一呼吸兩個肺就很痛,所以就到醫院了。醫師叫我馬上住院開刀,我還在樓下大門抽完最後一根菸,才上樓!」許爺爺回憶著。

當古來稀的爺爺奶奶們專注於寫毛筆、畫國畫、含飴弄孫時,許爺爺開始上網收集資料。「因為我得了肺癌,所以要更照顧我的身體。我每天平均上網8小時,通常是看與醫療訊息相關的文章,正好看到網路上有這個”創造生命的延長賽”,我就把之前寫的文章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開啟許爺爺的電腦日記,他把自己的病程做成一本編年史,一頁一頁紀錄著他在幾月幾日經歷過的開刀、照顧過他的醫師與護士小姐,許爺爺說:「我想感謝照顧過我的醫師、護士小姐們,他們受到我不少的委屈、埋怨,然而卻未聽到我的感謝。所以,我就用電腦把它寫下來,希望有一天能讓他們知道。」

肺癌開刀在他背後留下長達20公分的疤痕,但許爺爺想用自己的經驗鼓勵更多病友:「我的名字叫許厚仁,在90年4月發現肺癌第一期,目前已與生命延長賽奮鬥6年8個月,在2008年我希望和我一樣罹患肺癌的先生小姐們,依正規的方法,接受治療減除痛苦,大家繼續加油!」而謝瑞坤主任也期待所有病友學習許爺爺的精神與態度,相信在醫師與病患一同努力下,癌魔並不可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