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宏偷渡回臺面具遁走,台大新聞所圖書室展出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10

 臺灣黑名單人士郭倍宏闖關返台遺跡
▲劉振祥說明臺灣黑名單人士郭倍宏,偷渡回臺灣一系列事件中,曾引發一場與面具有關的社會運動狀況。(攝影/鄭宇茹)
〈反軍人干政〉是資深攝影工作者劉振祥,在1990年的時空背景下拍攝。那年李登輝總統可能提名國防部長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的消息,引發社會一片譁然。受到當時刑法100條限制、在海外黑名單上的郭倍宏,是一名台獨運動領袖,即使被國民黨政府發出通緝令,仍舊試圖從美國「偷渡」回臺灣,並預告將在一場舉辦於台北縣中和體育場的聯合造勢會上現身。

劉振祥說,當時大方警力人馬在四周包圍埋伏,郭倍宏仍在聯合造勢會中露面。演講一結束,現場上千名民眾戴起寫著「黑名單」的面具,掩護郭倍宏的行蹤。當時戴著面具的其中一名抗議民眾,到立法院前抗議,卻遭鎮暴警察打傷,留下照片中的這只面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