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第72屆司法節 院、部、律師全聯會首次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

為慶祝第72屆司法節,司法院與法務部、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於1月11日(星期三)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探討審判程序中的保全羈押制度、政府資訊提供申請權之審查與救濟及言論自由與進行中的司法案件等議題。預計各場次約有審、檢、辯、學及民眾250人參加。

  司法節學術研討會首次由審、檢、辯三方共同舉辦,定於上午9時舉行開幕儀式,由司法院許宗力院長、法務部邱太三部長及律師全聯會蔡鴻杰理事長致詞。9點30分開始進行第一場研討會,研討主題為「重建司法公信-以『保全羈押制度』為中心」,由法務部陳明堂政務次長主持,政治大學楊雲驊教授主講,輔仁大學張明偉教授、中央警察大學林裕順教授與談。楊教授將從「被告之在場義務」、「羈押與有效刑事訴追」、「保全羈押」、「宣判被告到庭」以及「審理中檢察官聲押權」等面向提出論述及建議修法方向,正視羈押對於刑事程序之重要性,期能有效防止被告逃亡,建立司法威信以及人民的信賴。


  第二場研討會定於中午1點開始,由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主持,東海大學范姜真媺教授主講「政府資訊提供申請權之審查與救濟」,東吳大學林三欽教授、最高行政法院帥嘉寶法官與談。范姜教授將說明救濟程序中卷宗閱覽權之本質與政府資訊公開請求權之本質、制度設計之目的上差異;其次再分別說明訴願法及各類訴訟法上所規定之卷宗閱覽之要件、範圍及其限制,尤其第三人聲請卷宗閱覽部分與政府資訊公開請求權之比較;最後檢討卷宗閱覽與政府資訊公開之交錯適用與競合問題,並介紹日本相關法制以為參考。


  第三場研討會則於下午3點20分開始,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陳彥希理事主持,中正大學王正嘉副教授以「言論自由與進行中的司法案件」為題進行報告,探討目前臺灣常見之犯罪問題報導及衍生出來的犯罪評論相關問題,與犯罪被害人隱私權及犯罪人的程序保障間,如何權衡與調和,希冀尋求理想的兩立模式。
  這是首次由審、檢、辯三方共同舉辦的司法節學術研討會,不僅有助審、檢、辯間的交流合作與信任,藉由與會者從三方不同角度審視論述、深度對談,讓司法的各項革新可以凝聚共識,也更切合時代及民眾需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