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提出「我國人力/人才『高出低進』現象

週邊國家人才延攬相關對策之研析專案調查研究報告」 針砭我國競才策略得失


監察院專案調查研究「我國人力/人才『高出低進』現象暨週邊國家人才延攬相關對策之研析專案調查研究」乙案,經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議於112日通過監察委員陳小紅、尹祚芊、包宗和與江綺雯之調查研究報告。 
調查研究報告指出,我國高階人才流失情況相當嚴重,各種警訊已一一浮現,諸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所公布的「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在國際排名上,我國已大幅落後具競爭性的週邊國家;《自然》期刊指數所代表的基礎科研能力,我國已顯著下滑;在代表產業創新能力的專利申請件數上,也連續3年衰退;反映大學教育水平的世界大學排名調查,總體上均呈下降趨勢;此外,外國人直接投資臺灣的金額快速崩跌的同時,國人對外投資額卻屢創新高。加以在國內低薪惡性循環與人口老化等因素衝擊下,牛津經濟研究院調查46國所發表的全球人才2021報告已揭露,2021年時,臺灣將成為人才短缺最嚴重的國家。另一方面,勞動部資料也透露,近10年來外國專業人士來臺工作者人數均維持在3萬人上下,相較於藍領外籍人力大幅增加,至20167月已突破60萬人,其10年來的增幅將近七成五。以上事證,皆提出警訊:人才/人力市場「高出低進」的結構失衡現象,情勢嚴峻。政府雖已意識到人才流失為國安問題,近年投入育才留才和攬才之相關計畫和措施亦多如牛毛,惟發揮之綜效似頗有限。

於參酌週邊國家(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與新加坡人才政策)暨親訪新加坡競才經驗後,監察委員於研究報告中建議,面對當前週邊國家激烈的人才競逐,政府應澈底揚棄人才/人力市場的保護主義心態,以開放的胸襟,構建靈活的競才策略以創造活水此外,政府競才政策/策略流於口號,欠缺宏觀性與統合性,預算編列難以落實政策目標,恐形成資源上的虛擲亟待政府擘劃全盤戰略。又由於國家資源有限,政府財政難以支應全方位的產業發展,國家必須有所取捨,以確保才策略與關鍵產業的發展得以密切結合,以形塑重點引才,集中資源,重點突破,避免備多力分、資源錯置尤其在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威脅下,政府應速謀補救技職教育斷層對策,緊抓「工業4.0」生產力革命的浪潮,翻轉熟練高技術人力的短缺流失,以及低技術藍領外籍人力急速增長所形成的結構失衡局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