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3屆)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9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第三屆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於(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頒獎典禮。本屆共有72篇論文參與甄審,經過十餘位教授近三個月的分科審評,最終由4篇博士論文及20碩士論文獲選為優秀論文,各獲得新台幣7萬元及4萬元獎金,並由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原嘉義大學許志雄教授、政治大學薛化元教授及中山大學林文程教授等三位評審委員代表,別頒贈優秀論文證書給每位獲獎者。

   三位審查委員皆認為本屆投稿論文比之前更加出色,然而名額有限,因此這些論文是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許志雄與薛化元都提到,「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的設立,是為了鼓勵學生進行多元的台灣研究,卻也突顯了台灣仍然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為何放諸歐美、日本等國都無特別替自己國家設立此獎,唯獨台灣卻需要設立一個鼓勵以台灣為研究主體的論文獎項?因此,他期許未來有一天當國家認同逐漸深植人心時,這個獎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董事長辜寬敏特別勉勵得獎的年輕學子,他表示自己年輕時並沒有念完大學,但台大校長後來有給他校友證,於是他很珍惜的收下。他告訴大家務必要以自己的學校為榮,對自己有信心。台灣是移民的社會,而移民社會要建立國家,需要年輕世代繼續努力,因為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台灣研究博碩士論文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設立,目的在培養以台灣為主體研究之人才,鼓勵博碩士班研究生撰寫有關台灣文學、歷史、法律、政治、社會與經濟、藝術等學位論文,奠定「台灣學」研究的基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