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迫害律師日:全球關注中國人權律師

      (台北,2017年1月24日 10:10)  為紀念1977年1月24日,四位律師及一名法律工作者在西班牙馬德里的事務所內被謀殺,即「1977阿托查屠殺」(1977 Massacre of Atocha),2010年起,將1月24日訂為「受迫害律師日」,受迫害律師日今年選擇「中國」作為關注地區,積極聲援遭受壓迫及酷刑的中國人權律師。今天國際社會動員各城市公民社會向當地中國大使館發起抗爭,呼籲世界各國關注中國律師的處境,包含19個國家,橫跨30個城市參與聲援。
臺灣聲援中國律師網絡副召集人、台北律師公會魏千峯律師,偕立法院國際人權委員會會長尤美女委員、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代表律師界及公民社會,於「受迫害律師日」出席記者會,嚴正呼籲中國政府停止一切酷刑,立即釋放人權律師,並號召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受壓迫律師處境。
尤美女委員提到今天是一個國際受迫害律師日,之所以關注律師,是因為律師就是「幫助每個人來捍衛他的人權」,當律師人權本身沒有辦法受到保障的時候,就是一場「人權的浩劫」。今年受迫害律師日的關注對象是中國。中國從2015年7月9日的大抓捕,有上百位人權律師被抓走,甚至遭到酷刑。今天還有傳出,這些律師遭受到電擊甚至昏倒的酷刑。尤委員說:「他們用這樣的酷刑來迫害這些人權律師,他們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要告訴你們每一個人,告訴你們今天連保護你的人,他們都自身難保了,所以,你們是沒有人權的。」。尤委員也提到台灣過去也曾走過戒嚴時代,當時台灣的人權律師也受到迫害,但是現在走向民主化,律師執業已經被尊重,人民權利也才能獲得保障。尤委員最後也呼籲中國:「尊重普世價值的人權,尊重維權律師,你只有尊重人民,體恤人民,這才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並且「立刻釋放人權律師」。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傅馨儀律師提到,在2015年中國709大抓捕時,律師公會全聯會有提出一個聲明,強調中國自己在十八屆四中全會有提到「依法治國」的主張,傅律師也提到:「中國律師法三十七條第一項提到,中國律師在執業過程中的人身自由的權利不能受到侵犯,第二項也明揭了律師在法庭上的代理辯護,不應受到法律的追究。」然而在2016年,中國竟然透過修法,嚴格限制了律師的權利。對此,傅律師深表遺憾。傅律師並提到:「律師作為在野法曹,為了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促進民主法治,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想這在舉世各國皆然,不是只有中國,不是只有台灣,在歐美社會,在其他的東亞社會,這個都一樣的。」,「中國現在要做一個法律的建設,就不應該要對於律師做這樣的戕害。」,傅律師認為當時2015年的呼籲,到今天一樣適用。傅律師也提到:「1990年,《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第十六條有提到:各國的政府,應該要確保律師應該要履行職責,沒有受到恫嚇妨礙,還有不適當的干涉,也不會有行動的威脅,或是遭到起訴或是行政或是經濟上或是其他制裁上的處罰。」另外,「被逮捕的中國人權律師,也應該依照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九條跟第十一條,應該擁有在法庭上絕對公正、絕對平等、絕對公開的聽審答辯權。」最後,傅律師提到台灣過去有勇敢的前輩奮鬥,「而現在中國也有勇敢的人民為了人權在奮鬥不懈,期待大家繼續支援他們。」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提到:「接近過年,有滿多律師已經是放出來,但仍然沒有人看過他們,他們行蹤仍然是不明的。」,邱秘書長也提到江天勇律師,她說:「昨天我們在《709人們》紀錄片放映會上看到,江天勇律師原先是出來替這些失蹤人權律師說話的人,但是現在他自己也已經失蹤六十多天了」。像是李和平、王全璋律師已經被關押五百多天,在裡頭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待遇。「像是沒辦法睡覺、冷氣開到最冷、疲勞問訊、吊吊床,這恐怕是我們在台灣的律師與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邱秘書長也說:「聯合國也有一個關於人權捍衛者的宣言,必須要說的是,這些捍衛人權的人像是律師,他們的人權是更容易受到迫害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必須為了他們挺身而出發言,他們出來捍衛別人的人群,不應該自己的人權受到也受到剝奪。」最後邱秘書長提到了台灣的難民法,她說:「我們除了開記者會呼籲、看紀錄片、在網路上搜尋更多事實資訊與發展,我們也必須呼籲台灣政府,我們面對這些受迫害的人,這些受迫害者以及家屬,當他們遭受侵害,我們台灣政府有什麼樣的機制去幫助他們」,「很遺憾的是我們的《難民法》到現在雖然已經過了委員會,但草案仍然還在國會無法通過,也在這邊呼籲相關機制應該盡快建立起來。」。邱秘書長最後說:「這麼多律師行蹤不明、甚至被酷刑,但是當全世界各國的人權捍衛者來到台灣需要協助的時候,我們恐怕也要想一下,台灣有什麼樣的機制是可以具體提供他們協助的。」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副召集人魏千峯律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公開提及依法治國並保障中國人民的憲法權利,但實際作為卻是大相逕庭,中國在簽訂國際人權公約的情況下,仍然持續對捍衛人權的人權律師施行酷刑與不人道待遇,甚至進一步株連親屬,對人權律師進行系統性的打壓。魏千峯感嘆:「我所認識的李和平律師、王泉璋律師,受到電擊當場昏厥,這是什麼世界啊!」
魏千峯代表台灣聲援中國律師網絡重申:「我們深信律師維護法治、捍衛社會正義的作用,唯有保護律師的權利,公民權利才有保障。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嚴守國際社會的人權公約,嚴守憲法保障人權的規定,立即釋放這些非法拘捕定罪的,尤其是709抓捕的像李和平律師、王泉璋律師、謝陽律師、江天勇律師、周世峰律師、吳淦,以及其他非屬709案件的唐荊陵律師、夏琳等朋友。
再來我們也呼籲,這些律師如果被逮捕,依據中國憲法與刑事訴訟法,他們至少獲得他自己選擇的律師的會見權利,適當的醫療、家屬探視、禁止酷刑與不人道待遇,我們知道這些受拘捕的律師,有些到現在都見不到自己律師和家屬,有些有高血壓與慢性病。我非常擔心這種天氣、這種日子,他們的身體會不會發生變化。
停止騷擾、連坐律師家屬,這是不應該的,我們希望中國邁向司法獨立的方向努力,停止一切有系統性的侵犯人權與壓制公民社會,希望刑法、刑事訴訟法、相關律師法,若有違反聯合國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與人權公約的部分,應立即修正,停止一切暴力和騷擾,加強律師獨立性,保障律師,強化公民的訴訟權及司法救助權,我們呼籲,不只是台灣律師界、NGO和台灣社會,也呼籲國際社會,在今天受迫害律師日,我們要繼續關注施壓中國改革,希望中國律師及法律工作者,團結來支持他們爭取人權保障與法律環境的進步,這是我代表台援網的聲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