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劉國松及鄭善禧等榮獲三十六屆行政院文化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14
文化部於14日公布第三十六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蔡明亮、劉國松及鄭善禧三位傑出藝文界人士,因對我國文化有重大貢獻,榮獲本屆行政院文化獎。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表示,三位得獎者在電影及繪畫等領域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實足令人感佩。
得獎人蔡明亮先生出生於馬來西亞,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一直以臺灣為創作基地,其藝術風格精緻獨特,擅長描述都會中小人物角色,以及現代人不能溝通的困境,形塑出臺灣都市的點點滴滴。1994年其電影作品《愛情萬歲》獲得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金馬獎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其他作品如《河流》、《洞》、《你那邊幾點》、《天邊一朵雲》等皆曾獲得多項國際影展殊榮,其導演風格在臺灣及國際電影界中獨樹一格,深具後現代意涵與藝術價值。
得獎人劉國松先生1956年畢業於臺灣省立師範大學藝術系(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隨即組成「五月畫會」,掀起戰後臺灣的現代繪畫運動,其創新理念早期曾受到保守派的反對,時至今日,其理論與實踐已深獲藝術家的認同,成功地帶領水墨畫走上革新的道路,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其思想與理論將水墨畫創作推向一個多元的新時代。劉國松先生畢生追求藝術的本質,長期持續性投入水墨創作,是全球華人當中,第一位獲頒美國文理科學院藝術與人文科學院士榮銜的畫家,他在現代水墨畫的貢獻成績卓越,影響深遠。
得獎人鄭善禧先生自小喜愛色彩濃艷、線條流暢的民俗藝術,創作題材多變,尤其喜愛寫生。在求學與出國深造期間,受到西洋繪畫的衝擊,畫出了渾圓不峻、蔥青翠綠的「臺灣山」,呈現臺灣特有的風味。他的創作主題圍繞於民藝風土,將本土民間藝術融入畫作當中;此外,彩瓷畫為他在書畫創作外最重要的創作領域,他的作品體現質樸融通美學,為臺灣的鄉土風情留下具有草根味的紀錄。
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官方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以表揚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其評審作業過程相當嚴謹,除以書面提名外,尚須經三名評議委員書面初審同意,再提請全體委員會議審議,經三分之二以上之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同意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將由行政院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新臺幣一百萬元予得獎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