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審判效能 確保人民訴訟權益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20
  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以提升審判效能,進而確保人民訴訟權益,為司法改革成功之前提。為使司法資源得以合理有效運用,以提升審判效能,司法院於1月20日上午假司法院三樓會議室,召開「提升審判效能(合理減輕刑事法官工作負擔)諮詢會議」,由林勤純副秘書長主持,邀請審、檢、辯、學及相關團體代表,就現行刑事訴訟制度下審判效能問題及未來改革之方向共同討論研商,以凝聚修法共識。 
  
  本會議係以司法院刑事訴訟法研究修正委員會於103年間研擬之修正草案為討論基礎,針對該草案就職權不起訴、緩起訴、第一審審查程序、簡式審判程序、協商程序等制度所為之設計或調整加以重新檢視,期能兼顧實務需求與人民訴訟權益之保障;另考量錄音、錄影等科技設備日臻完備,如能於訴訟程序中強化運用,並配合法制面的修正,應可提高審判程序之順暢及效率,故亦一併納為本會議討論之主題。

為收廣泛諮詢、深化討論之效,本諮詢會議預計分階段進行,本日會議討論主題聚焦於職權不起訴及緩起訴制度等議題,與會代表分別就現行職權不起訴及緩起訴制度成效不如預期的原因及其改進之道、草案擴大緩起訴之案件適用範圍能否提升檢察官運用緩起訴制度之意願及其配套措施、是否應配合限制職權再議案件之適用範圍、其他可提升審判效能之方案(如納入調解機制)等面向,分享各自之實務操作經驗與研究心得,討論氣氛熱烈。各界代表基於不同視角所提供之寶貴意見,足堪作為日後設計提升審判效能相關制度之重要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