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SUPER教師獎出爐


(本報訊)為發掘深耕基層良師、推廣優良教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認真、抱持理想的優秀人才持續投入教育工作,自2003年起全國教師會開始辦理「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從2013年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接續辦理,今年已邁入第12個年頭,每一位SUPER教師熱愛教學、持續精進、樂於分享的風範,早已散布到全國許多角落。
今年各縣市教師工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老師有42人,競爭空前激烈,本會也特別邀請了22位評審,至各地逐一訪視每一位參選教師,評審團由歷屆SUPER教師、校長、學者教授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組成,以兼顧專業與多元。SUPER教師獎選拔之最大特色在於,評審委員們必須實際到校訪視各參選老師,觀摩一至二堂課之教學,且必須直接聽取學生之意見,加上對參選者之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蒐集、徵詢意見後,作為推薦決選之依據。
許多評審不約而同提到,在訪視過程中,參選老師們在教學現場的表現,令他們感動不已,眼淚都快落下。在最後決選會議中,幾經掙扎、討論、取捨後,慎重決定出今年103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包含致力於融合教育高雄市五權國小附設幼兒園黃敏玲老師,她盡心輔導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並創新教學方式,以烹飪課程代替枯燥的機械式練習;被家長稱為俠女的屏東縣信義國小黃慧娟老師,為偏鄉地區孩子成立了人聲Acapella樂團,並自費為孩子辦理長達2星期的夏令營,她更重視孩子的品性,班上的孩子個個自律有禮貌新北市新莊國中陳信政老師,一句「以前老師都稱讚又會玩又會讀書的學生,可是為什麼學校都不教學生怎麼玩」,打動所有人的心,他透過活動讓學生學習自理能力,給予學生空間成長,並教會學生對自己負責;中途轉換跑道成為老師的臺南高商莫嘉賓師,落實適性輔導學習,帶著學生看到自己的進路,並鼓勵學生參加比賽,為學生同時進行術科及學科的補救教學,讓學生從獲獎中找回自信與成就。
本屆SUPER教師經評審團討論決議,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兩位老師。被學生稱為仙女的余懷瑾老師,在台北市萬芳高中擔任國文老師,兩位腦性麻痺的女兒,沒有打擊到她,反而讓她更為堅毅,創造出最有趣、沒人睡覺、沒人玩手機的高中課堂;另外,新北市新興國小賴弘政老師把全校當成一個大班級,對於各班行為偏差或特殊學生,運用自己球類與輔導專長,努力創造出沒有缺角的教育均足為教師典範與楷模。
每年本會都會選擇在928教師節這個屬於老師的節日前,辦理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活動,目的是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大家看到每個地方都有一群願意默默付出好老師,這一次參選的老師,有些因為自己求學不見得順遂,讓他們更珍惜自己這份得來不易的教職工作,也因為求學過程的困難,讓他們更能同理學生,不斷創新自己的教學,讓學生學習得更好。更值得稱頌的是,有兩位參賽老師新北市福和國中張蓓蒂老師及新北市自強國小葉美英老師,年過60仍精力旺盛,對教學的熱忱數十年如一日,更是帶領教師不斷前進的前輩教師。
103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名單
幼兒園組

黃敏玲老師
(高雄市五權國小附設幼兒園)
國小組

黃慧娟老師
(屏東縣信義國小)
國中組

陳信政老師
(新北市新莊國中)
高中職組

莫嘉賓老師
(臺南高商)
評審團特別獎

余懷瑾老師
(台北市萬芳高中)
評審團特別獎

賴弘政老師
(新北市新興國小)
※得獎老師的簡介及得獎感言請見P3-P8

新聞聯絡人:
李雅菁(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0928897693
殷童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0952637870


103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簡介》
幼兒園組  黃敏玲老師  高雄市五權國小附設幼兒園

《簡介》
敏玲老師為人誠懇、對同事具有很強的凝聚力、教學經驗豐富,能應用身邊材料或利用廢物,製作高創意度的教具,在共同創造和諧的氣氛中每天與同儕教師帶領幼兒快樂的進行教學活動。在專業領域裡,敏玲老師對身心障礙學生的引導不僅投入而且有耐性,盡心盡力完成身障幼兒個別所需輔導,無私的分享自己的專業素養,樂於經驗傳承,將全付心力都用於學校,對每位初進身障生都給予有效的計畫訓練、輔導,並有毅力陪伴孩子完成每日的訓練,每日下班還將孩子當日的情況一一向家長電話聯絡後才離開,不分國小或幼兒園,只要同儕教師有任何學生教學需求,都能滿足他們要求,就像是五權幼兒園的「柑Y店」,有求必應。
敏玲老師她盡心輔導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並創新教學方式,以烹飪課程代替枯燥的機械式練習。無私分享教學經驗、創意與點子,帶領同儕教師切磋教學技巧,積極參與校園內各項活動、熱心付出,不斷進修努力擴大其專業力,發揮教育大愛綻放杏壇芬芳,可謂特教界的翹楚,更是身障兒的守護者。
《得獎感言》
感謝教育這個舞台讓我揮灑創意及熱情,感謝五權優秀的夥伴,團隊的力量使教學更豐富,感謝孩子及家長你們用生活態度來教導我生命的課題,家人包容我對於工作的執著。將這份獎分享給每一個「用心帶學生」的老師們。

103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簡介》
國小組  黃慧娟老師  屏東縣信義國小
《簡介》
慧娟老師在班級經營十分用心,重視學生的品行,能和學生建立起師生互相信任的情誼,並能將身教、言教與境教整合成最溫馨的教育學習環境,全心投入,視學生如子女,熱忱的教育能量令人感動,讓學生喜歡上學,充滿安全感,願意敞開心胸,無憂學習。慧娟老師善與家長進行溝通,協助家長建立合宜正確的教育價值觀,提供家長教育資源,促成親子共讀,增進親子情感,讓家長安心、放心與孩子、教師一起成長。
為偏鄉地區孩子成立了人聲Acapella樂團,並自費為孩子辦理長達2星期的夏令營,她更重視孩子的品性,班上的孩子個個自律有禮貌。在教學專業方面,慧娟老師激發學生對閱讀的興趣,進而提升其思考與理解能力,以前瞻性的教學理念,將閱讀理解定為教學核心,設計教學策略與方法,養成學生閱讀的習慣與定力,創意自編的教材及課程計畫內容,也無私與同儕教師分享。慧娟老師具有超強的人際溝通能力,分享教學經驗帶動全校老師成長,影響校園文化,其對於學生及時的輔導學習,深受學生及家長感動,足為全校教師教學與為人處事之典範。
《得獎感言》
有愛,就無礙!
相信自己的專業,相信自己也可以有給予及改變的能力,你我,就能看見孩子和家長改變的契機!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