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跟著政治躁動 未必就順操弄者的心

新頭殼newtalk2014.09.26 文/鄭方行

隨著年底縣市長選舉逼近,因為關乎2016總統大選及國會改選的前哨戰,政治上顯得緊張,這可以理解,但司法也浮現躁動,就令人擔憂。

基隆地檢署稍前收押市長參選人、現任議長黃景泰,昨天台北市檢調開始約談柯文哲大助手蔡壁如,同樣地,高雄地檢署也針對氣爆事件約談了陳菊市長。無論檢調這些動作真正動機為何,實際上,司法都已經介入政治,影響政治。

只是司法影響政治的效果如何,不見得就會符合發動者的期待,高雄的例子最明顯。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按鈴控告高雄市長陳菊在氣爆案裡瀆職殺人,當然是政治動機,要在選前挫挫氣勢如虹的市長銳氣。以許議長的政治習性,這個動作不奇怪,高雄地檢署也配合演出才令人錯愕。

這件事情的不合理,比較一下吳敦義和馬英九所涉及的案子就立刻明白。

高雄氣爆事件的元凶,非法的石化管線,是吳敦義市長任內核可的;可能造成管線鏽蝕的幽靈箱涵,是吳敦義任內施作的。在陳菊被提告後,吳敦義也同樣被提告,現在陳菊被約談,那是否吳敦義也應該被約談?

同樣是災害案件,2001年「納莉風災」造成27人死亡,因為抽水站失能故障的疏失,捷運板南線台北市段幾乎全被淹沒,當時的馬英九市長在成立防災應變中心後,跑到屏東為國民黨立委王進士站台助選,馬市長也被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但13年過去了,馬英九從未被檢察官傳喚過。

其實,不管是陳菊、吳敦義或是馬英九,牽涉到的應該都只是政治責任,政治人物為此提告是無聊透頂,司法機關還煞有介事地去約談,去偵辦,則是荒謬無比。

每次颱風來臨,最虛偽膚淺的政治秀,就是行政院長、總統進駐災害指揮中心,然後故作關心狀地與地方首長連線。防災、救災都是非常專業的事,這些首長們作秀只是耽擱、浪費真正要做事的人的時間和精力。你看過美國總統、英國首相、德國總理在經常性風災、水災來時,去擾亂專業指揮系統的嗎?

高雄氣爆前的3個鐘頭,根本都還不知道是甚麼氣體,從哪裡洩出,如果說,發生這總情況,都要首長到現場,不要說首長(不論藍綠)會疲於奔命,讓市長在現場,她(或他)會比消防局長更懂得如何處置嗎?

發生災害後回想,當然都可以發現或許可以處理得更好,就可以避免釀成災害。可是過去沒有發生這種狀況,沒有處理這種狀況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在現場的消防隊高層和弟兄們都造成那麼大的損傷,這些事後先知們的政客遊戲,玩得未免太廉價。

還好,民眾不是那麼好欺騙,雖然歷經氣爆大變,陳菊當然有傷,但仍遙遙領先,讓氣急敗壞、口不擇言的楊秋興,竟然形同陪選的丑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