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獲國際大獎 文化部頒獎嘉勉導演趙德胤



圖:龍應台與導演趙德胤(左)
龍應台:臺灣是影音創作者心中的文化母國
(本報訊)國片再度揚威國際!緬甸出生的臺灣年輕導演趙德胤最新電影《冰毒》,上周甫獲英國愛丁堡影展最佳國際劇情片大獎肯定,卅日文化部長龍應台親頒獎金十萬元嘉勉導演與劇組,期許臺灣人全心擁抱趙德胤、蔡明亮、戴佩妮、林俊傑這些在文化母國臺灣從事創作的文化人,「因為臺灣是大中華文化圈最開闊自由的創作基地!」

卅二歲導演趙德胤,十六歲來臺求學加入電影行列,已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從影以來完成《歸來的人》、《白鴿》等三部長片、五部短片,逐漸累積的政治社會人文關懷,爆發驚人的劇情張力,被國際影壇譽為亞洲電影新大觀的焦點。

龍部長表示,趙德胤家庭本身就是百年來華人離散的象徵,趙的曾祖父原籍南京,年輕時投身開闢滇緬公路而落地雲南,又因國共內戰進入緬甸叢林,「長輩們見過所有人生的悲歡離合。」如今趙德胤來到臺灣創作,像是隨著大河漂流的嬰兒,重新回到了他的源點,「對於大中華文化圈而言,臺灣就是文化母國,臺灣之子趙德胤的得獎,就是證實的註腳。」

龍應台再以上週金曲獎新出爐的最佳男女歌手為例,林俊傑、戴佩妮分別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大家熟知的導演蔡明亮出生於東馬,「就是因為臺灣這條文化大河,有厚實的文化底蘊滋潤他們,有寬大包容的心胸擁抱他們,臺灣提供音樂、電影創作者最堅強的支持力量。」龍部長指出,我們不要只用資金或一時的市場來看待我們的創作前景,「臺灣是個自由開闊、有人文厚度的開放社會,我們要全力擁抱這些文化大河孕育出的創作才人,讓他們有機會在全世界得獎,讓臺灣在國際版圖持續發光發熱!」

趙德胤導演致詞時流露近鄉情怯的緊張,他特別感謝臺灣提供的養分,「如果沒有臺灣,我可能不知道自己留在緬甸現在能做什麼。」趙德胤表示,2006年第一次在釜山影展得獎時,就公開表示對臺灣的感謝,「臺灣具有自由開放的環境,可以讓我完成心中想要的創作;臺灣有李安、侯孝賢這些前輩導演,提供養分讓我有機會成為電影導演。」

五年前趙德胤報名參加第一屆金馬電影學園,曾親晤李安講授電影說故事的技巧,獲得啟發後完成第一部電影長片《歸來的人》,一鳴驚人,自此逐漸在國際影展嶄露頭角。今年新片《冰毒》入圍國際影展時,李安導演特別抽空在紐約欣賞作品,使趙德胤心中充滿感激,「我的所有作品,就是這樣與臺灣有著不可割捨的關係。」

《冰毒》除入圍紐約翠貝卡影展、也獲得柏林影展在內的廿個影展邀約。上周更一口氣連得瑞典愛與和平影展最佳導演獎、英國愛丁堡影展最佳國際劇情片大獎殊榮,實力獲得肯定。《冰毒》七月十八日起於光點華山電影院放映,龍應台希望有機會邀請與趙德胤背景相似的滇緬在臺人士一同欣賞電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