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廢除紙老虎監察院


監察權應受全民監督
                                                            
(本報訊)針對本週監察院人事案的問題黨團清楚表示反對監察院這樣紙老虎的制度成為特定人物破壞憲政體制的亂源2008年監察院恢復運作後,各界原希望它能發揮既有功能但院長王建煊的個人言論與行為皆備受爭議之外,監察院也惹出許多問題,如被司法判決有罪但彈劾案卻未通過,如黃世銘案、張通榮案等此監察制度必需徹底檢討才能使國家官吏步回正軌現在正是時候朝三權分立邁進強烈反對這次所提的人事案

    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以現況來看監察院缺乏監督制衡的機制,現在監察委員是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選完之後沒有受到任何監督,不像立委必須面臨民意因此造成許多弊病甚至成為了政治酬庸的工具備受爭議的內閣官員不問能力與否只要是能乖乖執行馬意的人就能被再次提名為監察委員們怎麼能期待這樣的監察院能成為真正的老虎失去了監督機制,監察院不過就只是個讓總統填空安插親信的酬庸工具罷了。

副總召葉津鈴委員則說監察院不受全民的監督監察院的院會所做出的報告,應該可以受全民的公評也應該公開採訪,讓全民可以去看監委怎麼對於案件做辯論,哪些人投票贊成、哪些人投票反對,因為有民意壓力支持,監察委員所做的決議才能符合時進。另外監察院應該要能拋開政黨與人情這二個包袱,否則不可能有效的運作因此我們強烈反對這份監察委員的提名名單並且反對現行不受監督不受公評的監察院運作下去

幹事長周倪安委員也強調總統的提名不公過去最認真做事的監委沒被提名續任反而只提名聽話的監委續任單就這一點這份監委提名名單就該全部反對到底另外現在監察院面臨了存廢的討論各界都應該好好的思考修憲的方向如何避免監察權只是一隻紙老虎那麼應積極改革,而不是讓這次的監委人事案繼續走下去,執政黨應放下意氣之爭,針對制度面及執行面進行全面檢討,並廣納各界意見以利益於國家發展。


附帶資料  第四屆監委擺爛全紀錄

幽靈提案
王建煊沒有調查報告,卻有彈劾提案。

再提名門檻67歲毫無道理
部份監委調查積極,表現算所有監委前段班,卻沒有因此被繼續提名,馬政府續提名門檻從何而來?表現較好反而不被鼓勵,是以此要脅下任委員好好看著辦嗎?

不問績效只問馬意
監委劉玉山(69歲)任期當中完成204件調查案,9件彈劾提案88件糾正提案,各項案量屬全體監委成績較好者,卻未被繼續提名。
監委李炳南(57歲)任期當中完成調查案件144件,6件彈劾案60件糾正案,各項案量屬全體監委成績中等,卻被繼續提名。

每件彈劾成本3百萬
4屆監察院任期內共調查報告2668件、彈劾136案、糾正2530案、糾舉6件。這6年來29位監委約領薪水4800萬元,扣除調查報告等文書單以具效力的彈劾案件來看,平均每件彈劾成本竟然高達3百萬元。

糾彈數僅調查案件一半
整體而言調查案件完成糾彈數僅約一半(彈劾、糾正、糾舉案分開計算,同一調查案可同時糾彈)。單位監委每年平均約進行25件調查案件、1.7件彈劾、11.3件糾正,成效不彰是監委調查不力,還是調查了仍舊包庇不法?

打蒼蠅不打老虎
眾所周知監察院打蒼蠅不打老虎,第四屆監察委員2次彈劾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提案:吳豐山、洪德旋)與基隆市長張通榮(提案:程仁宏、楊美鈴)都無法通過。同時,甫完成的苗栗大埔案(提案:馬以工、李復甸)調查報告內容要求苗府屏除過去父權式高壓式的施政手法,文辭嚴厲批判卻並未提出糾彈,是監察權的自我閹割。連王建煊都說監察院若不能伸張正義,關門會比較好。

血腥鎮壓不聞不問
監察院上月13日才頒贈監察一等獎章予墨西哥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普拉西亞(Raúl Plascencia),然監察院忽視人權,323行政院血腥鎮壓學生,警察違法事證明確監察院卻默不吭聲。

糾彈無力,公務員懶得管
行政院出版品先前將國號標示為「灣」,葛永光提出糾正案,認為應該用國號「中華民國」才是符合憲法。如果監察院糾正案具有效力,為什麼越南民眾暴動,外交部的因應之道卻是印製「我來自灣」的貼紙予越南商。監察院糾彈無力,連政府部門都懶得理會。 

特定監委喜愛追逐社會輿論爆較大的案件,沽名釣譽還是苦民所苦?
如王建煊調查案件極少,但是所提彈劾案計約4案如下,大都是針對陳前總統相關案件,是否僅針對個人?標準為何,如黃世銘關說案自家都還在調查,就送花籃給對方。
1)與杜善良針對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長邱義仁、外交部部長黃志芳辦理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共和國建交事宜提出彈劾(監察院公報第2638期);
2與杜善良針對為外交部參事張強生簽辦我國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共和國建交案提出彈劾(監察院公報2642期);
3)與沈美真、馬秀如針對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卓榮泰、前會計長馮瑞麟、前總統辦公室主任馬永成及林德訓、前機要專員陳鎮慧辦理國務機要費相關業務提出彈劾(監察院公報第2679期);
4)與沈美真、馬秀如針對行政院主計處前主計長許璋瑤、總統府前機要專委陳心怡辦理國務機要費提出彈劾(監察院公報第2681期)。

又如李炳南所提彈劾案計約6案,其中與馬以工、馬秀如、周陽山針對行政院前秘書長劉世芳、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前主任委員魏哲和與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前局長李界木等三人針對推動「兩兆雙星」政策提出彈劾(監察院第公報2662期)也是針對扁政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