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蘋果,明日你我!】


譴責網軍攻擊,捍衛言論自由

       (本報訊)今(21)日,沃草串聯「今日蘋果,明日你我」記者會,與15間媒體共同聯署譴責網軍攻擊,捍衛言論自由。學界與媒體跨越門,共同譴責強權運用劊客,進行與自由文明相左、打壓異議言論的行動。並要求政府站出來強力譴責,更要揪出元兇,「再多打壓也不能讓良心禁聲!」

近日《蘋果日報》在報導香港佔中、爭取普選等議題後,遭到來自中國每秒4,000萬次以上的攻擊。《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表示,讀者各有不同喜好的媒體、媒體間也彼此競爭,這時大家應不分你我站出來譴責。過去,《蘋果》除了網站之外,員工的信箱、送稿印刷系統也曾遭網軍攻擊,但從未遇過長餘兩天、超過87億次這樣大規模、密集的攻擊。「這幾天《蘋果》的確發生網站遭駭的問題,但若想藉此達到恐嚇目的是不可能的,而且。」馬維敏表示,昨(20)日香港「佔領中環」行動發起的622電子公投,原本只盼有10萬人,截至今日下午3時,已逾50萬人投票,「可見網軍打壓的行為,反而造成反效果,讓更多公民覺醒。」



15家媒體共同連署 學界:譴責戰爭級的網軍攻擊!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學界站出來非關對一個媒體的好惡,而是一個人的言論自由被侵犯,就形同所有人的言論自由被侵害。對於這次網軍攻擊的時間與比例,張錦華直言:「這不是國家級的攻擊,而是戰爭級的攻擊。」張錦華提醒,當強權可以用劊客的行為攻擊某家媒體,相同的行為可以用在任何一個人身上,而且所有愛護自由的人,都不該容忍運用高科技進行與人類自由文明相左的行為,民間、學界和政府都該站出來強力譴責,政府更要揪出元兇,「再多打壓也不能讓良心禁聲!」



        沃草發言人林祖儀指出,沃草希望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網路已經是現代公民行使媒體權、公民權的重要管道,《蘋果》網站遭駭,意味著每一個網路社群、帳號都有可能被打壓。沃草擔任一個義務執行者的角色,緊急串聯各媒體召開記者會,目的就是要反對網路戒嚴,支持100%言論與新聞自由。而短短兩天,就有15家媒體聯署,也有超過5,200位網友網路響應聲援活動,目前這個數字還在增加中,希望可以呼籲政府,保障台灣的網路安全與媒體安全。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認為,媒體本來就應該一方有難、八方來援,而且媒體被網軍攻擊的條件,並不是取決於規模大小,而是這些言論對獨裁者有威脅、有影響,就會被攻擊,加上現代人越來越仰賴電子媒體提供的即時訊息,網路自由就意味著言論自由,他強調媒體除了呼籲政府,還必須自己救自己。



      《今周刊》副總編輯楊紹華直言,參與聯署、出席記者會並不是為了《蘋果日報》,而是確保媒體自由,同時也必須注意媒體背後的問題,「財團的背景、財團的手伸進來的越來越多,我們評論的空間,就相對受到擠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