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簪花男子》新書講座

作者離畢華(右)與陳水財對談



九歌兩百萬小說獎人氣得主離畢華,出版新作,與詩文畫一塊簪花、行走人生

(本報訊)遠景出版社於六月二十八日與高雄文學館合作,假二樓講座室舉辦離畢華《簪花男子》新書講座,席間邀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教授陳水財老師,與離畢華對談詩文與繪畫之間的藝術對應,陳水財老師亦是離畢華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對談間流露出師生相處的自在、率性與相知,也為與會讀者導讀多篇詩文、畫作的解構,讓讀者更了解離畢華的藝術思想。另外,高雄掌門詩社多位詩友如王啟在、古能豪、陳美鳳、詹義農、鍾順文等詩人,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科科長張賽青,亦出席新書講座,除了為離畢華獻上祝福,也不吝在會中與作家分享自己讀詩、讀文、觀畫的心得,離畢華表示:「受益良多。」
離畢華多層面且優秀的文學藝術之表現,陸續發表於《中華日報》、《自由時報》副刊,全書共分三卷:散文輯〈遊走心的稜線〉、新詩輯〈字辭冶煉了我〉、小說輯〈思絲的織錦與刺繡〉,其中更收錄作家得獎的經典之作,如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類的〈普普坦之猜想〉、玉山文學獎的〈瓷娃娃在唱歌〉等。會中,離畢華不但與讀者們分享他創作這些經典作品的幕後故事與靈感,更於現場朗誦詩與小說,讓讀者們更能融入其作品核心的思想與氛圍中。
陳水財老師表示,文學與繪畫同為藝術,但表現手法不盡相同,就他來看,他認為離畢華在繪畫方面更能表現其多元的發揮精神,將同一題材用各式各樣的媒材進行整合,呈現出層次不同的藝術觀。而離畢華能繪能寫,文字與圖像相輔相成,似乎又讓作家比一般文學家、繪畫家更多了一層優勢──圖像能為文字增加其廣度,文字則能為圖像增加其深度。《簪花男子》極其藝術成就之大成,使他很以這位學生為傲。
《簪花男子》除收錄陳水財老師的推薦序,亦邀請《中華日報》副刊主編羊憶玫、詩人岩上寫序。中華副刊主編羊憶玫讀後,深感其作品是「遊走在與人生唯一軸線『時間』平行的心的稜線上審視自己」。文中景緻刻畫細膩、典雅,作家的身影隨處漫遊,一會兒穿梭在日本的街道,時而能見花蹤閃現,轉眼又循著「奧之細道」尋找松尾芭蕉的足跡;一會兒行至香港,穿過山道後,看見一幅眾人舉炷香祈求仙神景象,也能忽見一叢冬菊現影……「簪花」而行,一連串行旅的流動彷彿也乘載了人生心境上的各種風景,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的本真。而針對其詩,詩人岩上在序中讚道:「在意象經營閃爍不少晶瑩剔透的采光,可謂匠心獨運。」並引用〈普普坦之猜想〉:「在神的肚臍眼,眾神盛宴的位置/若是鮮血迸散在耳鬢的紅花」,詳述其詩營造出富含文學意象又不流於俗的新穎關係和感受。
而遠景主編李偉涵在開場時表示,她與離畢華的結緣始於《十三暝的月最美》,她認為作家能將日治時代的人文風情與歷史氛圍處理得「風姿綽約」,在不背離歷史事實的前提下,將那份淡淡的憂傷書寫得恰到好處,而不故作悲情,實是作家令人讚嘆的地方。而這層小說功力──用字遣詞的精鍊、擅於描景的溫潤特色,同樣體現於本書收錄的三篇短篇小說中。
這部作品集是作家沉潛多年、累積實力的集大成之作,能夠讓更多喜愛其作品的讀者完整了解作家的藝術觀與人生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