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博 雅 自 傳(監察院長被提名人)

照片
來源:總統諮文

 簡 歷
一、基本資料
性別:女
年齡:71
出生年月日:1942年民國31105
    

二、現 職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
三、專 長
    內政、預防醫學、公共衛生
四、適用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之一第一項第六款資格:「清廉正直,富有政治經驗或主持新聞文化事業,聲譽卓著者。」
資格說明:
曾任嘉義市市長、立法委員、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內政部部長兼臺灣省政府主席;現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歷練中央與地方機關重要職務。
五、學歷及考試
()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碩士
()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公共衛生學碩士
() 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
六、主要經歷
() 嘉義市市長 (第一屆72.12.1574.12.20、第二屆74.12.2078.12.20、第五屆86.12.2089.05.20)
() 立法委員 (79.02.0179.06.01)
()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79.06.0286.08.31)
() 內政部部長兼臺灣省政府主席 (89.05.2091.02.01)
()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 (99.11.15102.11.03102.12.04─迄今)
七、具體優異事蹟
() 民國9911月辦理5都直轄市長、市議員、里長選舉圓滿完成。
() 民國101114日辦理第13任總統、副總統暨第8屆立法委員合併選舉圓滿完成。
() 與內政部、臺灣省諮議會、行政院研考會、國家檔案局共同完成百年民主檔案展(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專題選輯)。
() 以亞洲選舉官署協會主席國地位201012月在臺北辦理不在籍投票國際論壇(2010 AAEA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Absentee Voting )。
() 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任內,於民國8431日開辦全民健康保險,民國86年榮獲中華民國一等功績獎章;健保涵蓋率目前已達99.8%屢獲國際好評。
() 完成【選舉時光長廊】1941-2012,自民國30年代到101年底,為中華民國歷年各類選舉之回顧(包括選舉機關、選舉法規及選舉大事紀)。可在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瀏覽觀賞。  


自傳

張博雅,臺灣嘉義人。父母親都是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均以濟世救人為職志,並且不忘社會服務;父親張進通博士,是內科醫師,擔任過嘉義張廖簡宗親會理事長、醫師公會理事長、嘉義扶輪社創社社長、紅十字會會長等職務;母親許世賢博士,婦產科醫師,擔任過臺灣剛光復時省立嘉義女中校長、嘉義市參議會議員、臺灣省議會議員、立法委員、嘉義市市長等職;於民國35(1946)23創立臺灣第一個婦女會(嘉義市婦女會)。因此,我在成長的過程與環境中,自然而然就以父母為榜樣,以服務社會、國家為己志。
自高雄醫學大學前身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前就考了臺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剛好畢業當天放榜,就這麼一路投入公共衛生行列,除繼續出國進修外,就以教學、研究及到社區作社區醫學服務和工廠作職業衛生調查實際從事200多家工廠工人的健康檢查,由講師、副教授到教授兼公共衛生學主任;於民國68年在高醫創立工業衛生研究中心,並舉辦全國第一次工業衛生研討會,連續3年後由各醫學院輪流主辦至今,已超過30屆了。
因母親在嘉義市第一屆省轄市市長任內過世,由於鄉親的熱情敦促,遂於民國72123投入嘉義市市長的補選並順利當選,從此由醫師、而教授、而從政,前後擔任第一屆、第二屆市長,繼而當選第一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不久,在李登輝總統時代經由郝柏村院長的邀請入閣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旋即承接全民健康保險第二期規劃的總負責人,在學者、專家、精算師等共同努力下,終於在連戰院長任內於民國8431統合了勞保、公保、農保3大體系13種不同保險制度,正式開始施行全國最大的社會建設---【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迄今已19年多,屢屢獲得世界各國的稱讚,並實際讓全國民眾不會因經濟或財務之障礙而無法看病,包括癌症、洗腎、中風、血液病、重大傷害等重症病人都可以放心就醫,不輕言放棄。也因此在署長任內就受連戰院長頒發中華民國一等功績獎章。
連戰院長辭去院長專任副總統時,我在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已任職73個月,遂又回鄉投入嘉義市第5屆市長的選舉,再度獲得鄉親厚愛而順利當選市長。並與嘉義地方大老共同開辦【嘉義市公民大學】,後來依照教育部規定改名為【嘉義市社區大學】,目前學員超過2000名,課程有100多類。民國89520日在陳水扁總統與唐飛院長的力邀下,再度入閣,擔任內政部部長兼臺灣省政府主席,期間也第一次到北京參加APEC婦女領導人會議,會見了不少海內外婦女領導人士。
之後,參與了幾個國際社團,並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馬英九總統於民國9811聘為總統府資政至991114,也曾經在民國9491991114日間擔任5年多的嘉義市社區大學志工校長,以回饋地方。
受到行政院吳敦義院長提名並經立法院同意於民國991115 擔任獨立機關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至102113日。期間主辦了五都市長、市議員及里長選舉;並於民國101114舉辦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同日選舉的歷史任務。又蒙江宜樺院長提名再經立法院同意於民國102124再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至今。(201458日)


 資料清單

一、照片一張
二、簡歷
三、自傳
四、具結書
五、戶籍謄本
六、健康檢查報告
七、現職證明文件:
    中央選舉委員會在職證明書
八、適用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之一第一項第六款資格證明文件:
(
) 立法委員當選證書
(二)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總統任命令2
(三)內政部部長並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臺灣省政府委員兼主席總統任命令2
(四)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並為主任委員行政院任命令2
九、學歷、考試證明文件:
(一)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畢業證書。
(二)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學位證書
(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學位證書
(四)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證書
十、經歷證明文件:
(一)嘉義市政府服務證明書
(二)內政部服務證明書
(三)臺灣省政府服務證明書
(四)衛生福利部服務證明書
(五)中央選舉委員會服務證明書
十一、財產清單
十二、本人、配偶100年及101年繳稅證明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