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談辦報 洛杉磯鄉親反應熱烈(轉貼民報)


美洲台灣日報 2013/08/10

(美洲台灣日報訊) 現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師,8月4日下午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開講,陳永興院長向鄉親談為何要辦< 台灣民報> 的心路歷程,並提及辦報贏的策略,同時說明目前集資情況。陳稱有把握在眾人不看好的情形下,辦一份能代表台灣人良心,甚且可以賺錢的媒體,歡南加鄉親踴躍入股。

這場週日演講,吸引許多對辦報有興趣的鄉親趕來耹聽。南加部分媒體負責人,包括美洲台灣日報社長李木通及太平洋時報社長林文政都到現場發言支持,並樂觀< 台灣民報> 順利集資、成功出報。

陳永興說,台灣媒體亂象大家有目共睹,與其天天抱怨不如挺身而出。

陳稱要效法1920年代蔣渭水、蔡培火、林獻堂發行"台灣民報"鼓吹思潮的精神。陳永興說,當年前輩辦報比現今不知難上多少倍,為了辦報,還須辦讀報社,教大家看報紙。現在辦一家報紙,不復當年戒嚴時期要被審察、要抗爭。現在辦報只缺資金,而資金並非不能解決的困難,只要大家有共識有熱忱,一定可以集資把< 台灣民報> 辦起來,而且可以永續經營。

陳永興也說明,< 台灣民報> 會以午報形式發行,目前集資目標設在6億台幣,董事一席2000萬台幣,約為67萬美元。小股東一席10萬台幣。目前已有八席董事認股,小股東也有三百多人認股。陳永興希望美洲地區能有三至四席董事,想參加者請與前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徐新宏聯絡。

有關編輯部的團隊的組成,陳永興透露說,目前有不少自由、中時、聯合現職和以前自立及台灣日報的專業記者和編輯,都與他聯絡,準備共襄盛舉。

< 台灣民報> 員工不會超過百人,北中南三處委印,報社不投資印刷廠,以節省成本,原則上仍天天發行,週六週日以特刊形式出現。

陳永興說,他不擔心編輯部問題,反而比較擔心的是發行和廣告,歡迎有這方面長才的鄉親回台一起合作。

陳永興評估,只要有六萬份的發行量,報紙就可從廣告獲利,不但夠本還能賺錢。< 台灣民報> 將發行讀者認同卡,以掌握並衝高讀者人數,陳評估讀者認同卡衝到三萬份報不難。另外,由醫院等事業單位,每單位至少認訂5份報紙,可有每天一萬份,這點也不難。而四萬份的發行量就超過了目前晚報市場上唯一的聯合晚報。

陳永興說,辦一分沒政黨、沒財團、沒特定利益背景支持的報紙,當然會吃力不討好,但他也非純粹理想主義者,一趟美國行,除了說明辦報的原委及策略,還是要聽聽各方的意見。陳永興說,不要對報業太悲觀,如果午報辦得起來,將來還會再辦日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c4SLGPp9IE
11 · 留言 · 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