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提案:廢除監察院


(本報訊)監察院本應如古代御史諫官般職司風憲,肩負國家整飾綱紀之責,且監察委員應為高風亮節,足為全國人民表率之士,但現今的監察院,表現荒腔走板,監察院給國人的印象,對外不但不敢打老虎,甚至連蒼蠅和混蛋都不敢打。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縱放酒駕,監察院13日二度彈劾,投票結果卻是6票對6票,彈劾未能通過,依規定不得再提彈劾。此案為重大行政違失,但卻能在酬庸監委的庇護之下安然無事,監察院的獨立性、公正性已蕩然無存,僅為政治酬庸、整肅異己的工具。台聯黨團將提修憲案,廢除監察院。
監察院這五年察院糾正569案、彈劾133人,但總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監察院每年需7.5億的預算,人事費用就佔了6.2億,院長月領30萬、副院長月領20萬、監委月領17.9萬,且每位監委都有用專車也有司機。監察院每年花那麼多錢,卻是淪為政治酬庸的工具,正副院長及監委29人,僅人事費用每年就要花費6800萬,在推動修憲之前,台聯黨團也將提案,刪除監察院2014年所有的預算,監察院的存在,除了「酬庸」之外,就只為了維持已不符合現代憲政體制的「五權憲法」,監察院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應該讓它走入歷史,唯我國卻一直將本應屬於國會之監察權及本應屬於行政權的考試權分立,成為不倫不類的五權憲法。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目前國家財政吃緊,去年歲出歲入相差2,739億,而監察院功能如此不彰,所以台聯提案修憲廢除監察院,將審計權與調查權移交立法院,目前監察院與政風有關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之業務,則移撥給法務部廉政署更為恰當。
許忠信進一步指出,每位考試委員都是支領部長級的薪資,但考試院卻沒有那麼大的業務量,應將考試院業務轉入行政院,廢除考試院。

對於基隆市長張通榮教唆縱放案件,第一次彈劾,部分監委以該案仍在刑事調查階段,未通過彈劾,而該案一審已遭判刑18個月,第二次彈劾卻仍未通過。台聯立委葉津鈴表示,監察院每年花費政府那麼多錢,不僅成效不符人民期待,更成為特定政黨的「遮羞布」,監察院根本就是「酬庸院」。
現任監委將於明年七月底屆滿,就現今監察委員的形態,肯定成為馬政府酬庸綁樁的工具,監督行政、司法的監察權,卻是淪為特定政黨的「酬庸肥缺」。台聯立委葉津鈴表示,這些坐領高薪的監察委員,全部由總統任命,自然有人情包袱,且不受國會監督,根本無法達到獨立監督的效果,儼然成為特定政黨的政治工具,台聯黨團這會期的提案,就是要把監察權移至立法權,使國會有完整的調查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