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鐵共構(62)新聞眉角

▲台灣半島電視台
阿拉伯地區的半島電視最近進軍美國,美國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America)已經在今天開播,華裔大咖陳義芝說:「我們重點不在觀眾多少,重點在報導品質。」「我們希望報導其他電視台不重視的新聞。」台灣並無半島電視,但是本報師法它的做法,想在台灣的新聞圈好好走出一條路出來。
▲壹傳媒想做什麼?
林保華按:昨天蘋論,只當是善意提醒,可是今天連總編輯都出馬了,可見非同尋常。公民運動的確不是萬能,也不是任何小事情都必須發起公民運動,而且也必須是間歇性的,不可能“不斷革命”。然而台灣新公民運動剛剛興起,何必急著去貶低它,澆它冷水,並且急著讓焦點離開馬英九及其政府馬英九?如果不是馬英九那樣的無恥、沒有人性與剛愎自用,以台灣人的性格,能有這樣的公民運動嗎?難道壹傳媒所需要的,只是反媒體壟斷的公民運動?壹傳媒的主要問題,是一直袒護馬英九,小罵大幫忙,馬英九得以多年欺騙台灣人,壹傳媒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今不但沒有反省,還繼續那樣做,想讓馬英九把台灣拖到哪裡去?壹傳媒為何在幾天內就急劇轉向,一定有不可告人的因素,值得大家探究。
《傳媒關鍵概念-傳媒素養教材》新書發表會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編、邀集國內11所大學傳播系所共20位教授合力編寫的《傳媒關鍵概念-傳媒素養教材》一書,將於八月二十三日(五)下午二時假清華大學台北辦事處(月涵堂)會議廳舉辦新書發表會。同時與長年致力於青少年媒體素養教育的富邦文教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公共電視共同合辦一場「高中生看新聞媒體」座談會,邀請了八位高中生來談談他們眼中的新聞媒體。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以提升台灣新聞傳媒工作者之專業能力與專業素養、改善傳媒環境、倡議傳媒社會教育為創立宗旨,並於每週發行《傳媒與教育電子報》(www.feja.org.tw)落實媒體社會教育。目前教育部已將「媒體識讀」納入「公民與社會」科課綱,大學通識教育也普遍開設媒體素養相關課程,為讓教學者及學習者能有更多、品質更好的學習素材,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廣邀請目前在全國各大學系所新聞傳播科系任教的老師們,根據其研究專長,將與大眾傳播媒體相關的基本概念,包括新聞自由、傳媒與政府的關係、近用權、新聞倫理、置入性行銷等,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呈現,並由傳播學界元老重鎮、前政大新聞系陳世敏教授負責全書的統整與貫串,而成為目前呈現在大家眼前的這本《傳媒關鍵概念》。

    這本書雖是傳媒專業的大學教授們的集體智慧,但主要目的是將傳媒素養推廣到傳播專業科系,甚至大學以外的整個社會,尤其希望目前在學的高中生們能善加利用,作為教科書內容以外的學習素材及參考書。因此在推出此書的同時,特別邀請高中生們來談談他們眼中的台灣新聞媒體現況,希望透過這個座談,一方面開啟他們對攸關現代社會公民素養的大眾傳播媒體的思考與認識;一方面,也讓成人世界得以透過青年人不同的眼光與角度,進行另一番自我檢視。 
▲徐旭東買新聞版面
遠東集團相關的第11屆「有庠科技獎」昨日舉行贈獎典禮,財團向聯合報購買A9版、自由時報A7版,今天整版報導這次活動,將來還有誰會報導集團的負面消息?媒體已經到了這步田地,媒體人當自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