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與王作榮(轉貼)


2013-08-24╱中華日報╱第A2版╱要聞
每日談 老朋友

   鄭板橋《贈袁枚》七律前半段:「晨星斷雁幾文人,錯落江河湖海濱。抹去春秋自花實,逼來霜雪更枯筠。」應可形容李登輝與王作榮。王作榮已辭世矣!故舊門生成立治喪委員會,李登輝允諾擔任榮譽主任委員。

   「天下雖大,人才屈指不過數人」,鄭板橋嘗作此言,讚美自己,也在揄揚袁枚。李登輝與王作榮不也是屈指可數的才人?何況他們又是「老朋友」。「老朋友」者,夠「老」─年紀老、年代老,才能有此稱說。可不是嗎?他們相識於四十多年前;然而,相識未必相交、相交未必相知。

   若將朋友比做衣服,「衣服是新的好,朋友是舊的好」,這話說得有幾分道理。李、王既然是「老朋友」,就有「交會」的時候,因有王作榮引介,李登輝乃加入國民黨,從此輝煌騰達;因有李登輝的推舉,王作榮才能仕途順遂,官拜監察院長。後來為何形同陌路?只因「人各有志」。

   嵇康與山濤(字巨源)同列名「竹林七賢」,嵇康曾修書《與山巨源絕交書》,表白「以解足下,並以為別」,內容提到「故有『處朝廷而不出,入山林而不返』之論」。李登輝願處朝廷,做為領導人;王作榮願入山林,扮演烏鴉,誠如嵇康「絕交書」所言,「循性而動,各附所安」。

   王作榮是否曾修書與李登輝絕交?不得而知。惟「鍾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所謂「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誠不我欺。王作榮已作古,王、李陰陽兩隔仍難泯恩仇,人生憾恨竟有至於斯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