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今赴美視察臺灣書院



文化整備  考察加州攝影博物館及影視製片環境

(本報訊)文化部長龍應台廿五日出發前往美國西岸,視察兩處海外據點----洛杉磯及休士頓的臺灣書院業務推動情形,並實際考察加州攝影博物館、影視產業製片環境,做為臺灣相關文化政策參考。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成立後積極推動全球文化布局,對於臺灣書院有全新的務實定位,此行主要目的就在與第一線執行業務的同仁面對面溝通,認識臺灣書院的發展目標。行程中特別實際走訪當地市中心,深入感受城市文化氛圍及社群網絡,以評估合宜點設置海外臺灣書院的實體交流場所。

臺灣書院兩年多前在美國掛牌,負責海外的臺灣文化推廣。文化部成立後,整合資源推動文化全球布局,重新定位臺灣書院的功能屬性,結合海外文化光點計畫,由點而面拓展臺灣藝術文化、人文思維進入國際社區。去年八月龍應台已首次與駐紐約的臺灣書院同仁深入溝通,此行重點即接續視察洛杉磯及休士頓據點的推動情形。

洛杉磯、休士頓都具備強大的文化輻射潛能,洛杉磯所在的美國西岸,原本就有豐沛的人文資源,透過臺灣書院的引介串連,讓極具深度、魅力的臺灣表演藝術、視覺藝術、人文出版、影視音產業、文創工藝進入整個美國西岸,將可更加豐富當地的生活美感及文化想像。而休士頓則具有面向墨西哥的門戶樞紐意義,推動臺灣書院轉型,將有助於拓展臺灣文化與當地主流社會、中南美洲等的文化交流。

行程中龍部長也將考察加州攝影博物館(CMP)、洛杉磯的影視產業文化環境。加州攝影博物館擁有美西最完整的攝影作品收藏,該館如何保存修復老照片並推廣攝影藝術,可做為臺灣推動攝影博物館的借鏡。洛杉磯是全球影視產業的龍頭重鎮,龍應台特地考察當地製片環境、投資配套措施,以打造臺灣成為友善、具潛力的影視新天地。

龍部長赴美行程825日出發,預計93日晚間返回臺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