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揭露預算三大亂象


不公開預算 請拒絕審查!

資訊公開玩假的!躲躲藏藏的國家預算

(本報訊)立法院這會期正緊鑼密鼓的進行中央政府預算審查,國庫近年財務不佳、連年舉債,最近又接連爆發軍公教慰問金、立委補助款無法源、公務機關浮編預算等問題 ── 而這些都還可能只預算問題的冰山一角。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針對102年度19446億的預算,我們在要求立法委員們善盡職責、監督的同時,更需要民眾來共同監督、把關;不管有多少A,資訊透明、公開預算才是解決預算浮濫的根本之道!

要把關預算,就必須要能夠取得預算資料。然而,公督盟隨機抽樣調查了18個政府部會、單位、或相關基金之預算書公開情形, 並以下列四項標準去審視:「是否有公開」、「詳細程度是否完整,和立委拿到的相同」、「檔案格式是否容易使用、查詢」、「預算是否在統一的網站方便民眾查詢」。結果發現,這18個單位竟然通通不及格!

公督盟發現,政府之預算公開情形有三種:「不給看」預算、「雙面預算」、以及「無法搜尋、海底撈針」型預算。

類型一:「不給看」預算
不公布、蔑視人民知的權利

18個抽查單位中,有7個沒有公開102年度之預算,屬於「不給看」預算。除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涉及國家機密等特殊情況得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者,以及受《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應保密之資料外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政府應當主動公開預算及決算書。

而行政院早在今年823日已通過主計總處編列的「102年度央政府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並送交立法院審議,為何從八月底到十月底,整整兩個月的時間,這些已經送立法院審查、準備好的資料,都還無法放上網路公開?

類型二:「雙面預算」
取巧?!假公開、真隱藏預算?立委給一套、民眾給一套?

除了「不給看」的預算,還有「雙面預算」─給立委們的資料詳盡得很,放上網路讓民眾查看的卻只有部分內容,其詳細程度遠不如立法委員們手上拿到的預算書!這種取巧的作法,讓人不禁懷疑,政府是否想藉由虛晃一招的方式,「假公開、真藏預算」,躲避人民的監督?

類型三:「無法搜尋、海底撈針」
要找資料?請一頁一頁慢慢看!

另外的8個單位,則屬於第三種預算類型─「無法搜尋、海底撈針」;這些預算書,雖然有完整的公開,但其中有7個是以PDF圖檔的格式,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無法進行關鍵字搜尋,要找任何資料,都必須從數十、數百頁的預算書中大海撈針,一頁一頁慢慢看!而另外1個單位,則是以html檔的方式公開,除了不同的表單散落各個檔案,甚至必須使用某些瀏覽器開啟還會看到亂七八糟的表格排序!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預算都是人民的納稅錢,政府如何使用,應該要讓人民知道!立法委員們都能拿到預算書紙本資料,而民眾只能透過上網的方式取得。然而,上網去搜尋預算書的結果卻是沒有公開、沒有格式統一、或者無法搜尋,罔顧民眾知的權益!

三類預算的共通點─都不在主計處的網頁上!
想看各部會、單位的預算?請一個一個網站慢慢找!

即使主計處網站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頁面洋洋灑灑羅列了十幾個檔案,也提供好用的PDF文字檔、excel檔;但預算的詳細程度卻是非常不足。公督盟工作人員在搜尋後才發現,原來更細的預算相關表單及資料,往往是要一個個到相關部會的網站去找,才能找到!原來,中央政府總預算,不是「空有漂亮格式,缺乏具體細節內容」;就是「雖有細節內容,卻用檔案格式為民眾設下閱讀障礙!」

去年僅刪1.3億 101年度總預算史上砍最少
今年要再創新低嗎?

年度的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實際僅減列13587萬元,實際刪減率只有百分之0.007,創下「史上最低刪減紀錄」,平均一個立委只幫忙省下115萬元,還未達立委年薪250萬一半!也就是2012年只賺17298億, 卻要花19390億。馬上舉債2092億!

而今年主計總處編列的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共編列17298億元,較101年度增加4億元;歲出共編列19446億元,較101年度增加58億元;歲入歲出差短2144億元,較去年增加54億元。差短加上債務還本770億元,還需融資調度2914億元,除了以前年度歲計剩餘70億元來與以彌平,尚須舉債2844億元(佔歲出14.6%)!

浪費與貪污 從不透明中孳生

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出19446億元來看,113位立委,每位立委平均掌握172億元的預算審查權!在短短的兩個月中,立委們必須掌握如此龐大金額的預算審查,相當不容易。也因此,公開預算書除了有法源上的根據、應該依法行政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資訊的公開,才得以讓全國的非營利組織、記者、以及每一個公民,都能一起協助監督預算的審查,為你我的納稅血汗錢把關!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預算的浮編與浪費,往往就是從資訊的不透明開始!最近9A的問題,明顯就是長久以來預算不夠公開的原因。顧忠華更強調,不只是立法院,各個行政部門、機關如何使用預算,都應該攤在陽光下被檢視。

在野黨團共同呼籲預算公開 國會透明

台聯黨團幹事長、立法委員許忠信表示,預算透明化、國會透明化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國防外交等機密外,預算都應該公開!而關於近來9A的議題,許忠信認為,不只是立委預算該被檢視,立委們的事業和投資也應該更加透明。

民進黨團幹事長、立法委員潘孟安提到,預算透明、公開化一直都是民進黨團長期推動的。不只是一般民眾要看預算看不到,就連立法委員去要總統府的資料,一個禮拜都還沒等到!同時,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轉投資的基金、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等,四兆多的總額是另外一個更大的黑洞,值得人民注意!同時,關於立委福利,潘孟安表示,在法源的基礎上,民進黨願意全面配合檢討,並會於明日發表完整聲明。

立法委員林佳龍表示,民主最重要的就是監督,而監督靠的是正確的資訊。可以說「沒有公開的資訊,就沒有真正的民主!」目前政府和人民處於一個極度資訊不對等的情況,就連立委要資料也常被行政單位藉口拖延、甚至巧立名目來迴避監督。林佳龍也提到,本會期民進黨團推動的優先法案中,有關立委職權行使法的部分,重點就是希望能改善這種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希望國會能有調查權,在調閱委員會、公聽會、質詢時能夠拿到正確的資料,去作完整的監督;並對公視預算凍結,要求其提供具體「國會頻道」之計畫。


公督盟要求

一、預算要公開:除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涉及國家機密等特殊情況得限制公開或不予提供者,以及受《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應保密之資料外,行政院主計處應於11月中前,完整公開各部會單位之預算書,勿讓國家預算的不透明,成為貪腐孳生之處!

二、公開要集中:行政院主計處應將各單位之預算書公布在統一網站上,勿讓民眾四處搜尋、大海撈針!

三、格式要統一:行政院主計處應將預算書格式統一、並以方便民眾閱讀與使用為前提,勿轉個彎又設下格式障礙,侵犯公民知的權力!

預算不僅攸關政府效能,也關係著國家債務、人民福祉。張宏林表示,行政院主計處應即刻針對預算公開之三大問題做出反應、並立即改善,公督盟不僅會繼續做好監督者的角色,也不排除會有後續的監督及串聯行動。

時間:20121031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3   上午0920
流程:
      09:2009:2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2509:35  說明本次記者會主軸
      09:3509:40  ※「好大的官威」行動劇 
      09:4009:45  來賓齊呼口號
      09:4509:50  記者發問時間
     
來賓:施信民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   公督盟常務理事
許忠信  台聯黨團幹事長、立法委員
潘孟安   民進黨團幹事長、立法委員
林佳龍   立法委員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