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亭、仝澤蓉報導 ,央行補充說明



2012-10-25╱聯合晚報╱第A4版╱焦點╱記者張博亭、仝澤蓉/台北報導


當教父遇見大師… 張忠謀問席姆斯:加稅對嗎? 教父怨政府:新台幣升值太多,影響出口表現,讓台灣難與韓國競爭 大師這樣看:韓通膨比台灣高,降低兩國差距,正確做法是穩定物價
張忠謀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2007年底的32.48圓,升值到29.26元,升值9.9%,反觀韓元從935元兌1美元貶值到1103元,韓元貶值17.9%,如果把兩國貨幣走勢看成兩家公司的製造成本,這樣一來一往,兩家公司5年來製造成本差距到3成,對手成本降3成,但是你的成本降不下去,很難做事,這5年來這個CEO怎麼做得下去,早就被董事會裁員了。但他話鋒一轉,也承認公司CEO要被炒魷魚比較容易,但是他講的是兩個國家的事。 


(本報訊)本日聯合晚報張博亭、仝澤蓉/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言「自200712月底新台幣升值9.9%,韓元則貶值17.9%,一升一貶使兩國的製造成本差距3成」,特說明如下:
一、 新台幣匯率宜由匯市供需決定
(一)      出口商希望新台幣貶值,進口商則希望升值,但匯率只有一個價位,不能同時升值又貶值。
(二)      新台幣匯率係一種價格,宜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其價位。惟如有偶發因素(如熱錢大量進出),以致匯率過度波動或產生失序移動,而危及經濟與金融之穩定時,本行將會維持匯市秩序。
二、 2008年韓元因國際收支逆差大幅貶值,新台幣匯率則相對穩定
(一)      2007年底以來,受到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海嘯的衝擊,韓元因外資大量流出,致2008年下半年起大幅貶值,當時不僅南韓國際收支逆差高達564億美元,加重償還外債的負擔,市場甚至擔憂可能引爆金融危機,詳見表一。
(二)      近年來,新台幣匯率較韓元相對穩定。觀察2007年底至20121025日匯率平均波動幅度,新台幣為3.95%,韓元則高達13.07%,韓元波動幅度為新台幣的3.3倍,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可減少匯率風險,有助拓展對外貿易。
(三)      物價上漲會抵銷貨幣貶值的效果。多年來,南韓物價高於台灣。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編製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韓元經過大幅升值又大幅貶值,本年9月新台幣與韓元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相當接近,顯示兩國的出口價格競爭力差異甚小,詳見圖一。
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表示貨幣政策應以穩定物價為優先,非單純考慮個別產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Christopher A. Sims)表示1:「南韓通膨比台灣高出約1個百分點,降低兩國匯率競爭力的差距。且貨幣政策決定國與國的相對匯率,正確做法應是穩定物價,不能只單純考慮個別產業。」
四、 針對匯率問題本行已多次回應,歡迎各界參考10094日或924日等本行新聞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