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台灣文化人面對中國把尊嚴踩腳下?


(本報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時指出,台灣文化人面對中國市場,已進入在思想上不停自我審查的困境。

鄭麗君指出,從微電影「潛規則」到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封台灣文化人的信,內容有關台灣某名劇團演員因不願在中國演出被迫修改台詞,而拒演返台的心路歷程。鄭麗君抨擊,難道台灣文化人面對中國市場,已經到了必須放棄創作自由,把尊嚴踩在腳下的地步?

鄭麗君上個月26日質詢龍應台時曾要求龍應台觀看微電影「潛規則」,潛規則內容暗諷台灣電影工作者因片商顧忌中國市場,遭遇諸多荒謬的拍片窘境,在台北電影節播出時,獲得熱烈迴響。所謂潛規則即是國旗國號不能有,國歌不能唱,自由民主不能想,提到中國要稱內地等。鄭麗君認為這些潛規則已經侵犯到電影的創作自由。
鄭麗君指出,尤有甚者,一個月後,網路流傳一篇由台灣文化人撰寫的信,內容談及該文化人從台灣進到了中國巡迴演出作品時,被提醒「哪些名字是不能提的」、「哪些地名是不能說的」、「哪些話題是不能討論的」,而這些規則「無關尊重。無關文化。無關藝術。只是恐懼」

作者指出,這種恐懼,讓表演工作者必須進行台詞,乃至於思想的自我修正,比方將「中華民國」更改成「國民政府」;把「蔣總統」更改成「蔣委員長」;把「中華民國38年」改成「1949年」等。作者說,這種讓演員在台上變成殭屍的病毒比他想的嚴重。

龍應台在答詢時表示這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鄭麗君提醒龍應台,前法國文化Jack Lang 上週訪台時表示:「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人該單純地做自己」。台灣歷經自由化、民主化後,在文化創作上已保有高度的自由與自主,如今面對中國市場,身為文化部長,龍應台應該拿出捍衛文化根基的態度,而非凡事以市場為考量。鄭麗君表示,未來兩岸所謂的文化協議,絕不允許看到踐踏台灣文化尊嚴的妥協文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