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鼎銘:原民中心要為弱勢、不公不義發聲

夏曉鵑:世新成立「原民文傳發展中心」

圖: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
(本報訊)世新大學秉持著創辦人舍我先生之批判、獨立自主的精神,在各界期許下,於24日成立「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中心主任夏曉鵑表示,世新大學是兼容多元文化的學校,希望透過中心成立,鼓勵更多人參與、關心原住民議題。

  由於在世新校內,就有許多原住民學生離鄉背井到台北求學,為了讓部落文化能夠在異鄉發聲、傳遞,因此由學生號召、學校呼應的「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就此成立。新聞傳播學院也特別開設了「數位媒體原住民專班」,大學生更組成了原住民社團「拿珊瑪谷」,皆獲得各界掌聲。

  原民中心成立後,即開始推動「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族主體發聲與數位匯流發展計畫,希望透過培訓營的方式,讓原住民青年與原住民基層連結,以原住民基層的觀點去紀錄、報導。

  揭碑現場除了道地的原住民美食外,原住民社團更跳起了祈福舞蹈,希望原民中心能夠發展順遂。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致詞時說,期待透過原民中心的成立,讓部落扎根的計畫,可以向外發揚光大。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表示,目前全國一共有五個原住民研究中心,原住民文化需要更多管道發聲。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說,多元文化是世新大學辦學的特色,他說:「要幫弱勢與不公不義的團體一同發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