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 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人的一生, 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當對所有的事累的時候...
很棒的文章值得細細品味) 
「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
耐吉的股票大跌,NBA 的陣腳大亂,
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
喬登也濕了眼眶,
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
更以手遮面。
但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
「雖然我體力還很棒,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想起一位大陸的跳水名將,從小接受國家的栽培,
在世界比賽裡摘冠,眼看未來五年、
十年,可能都是她的天下。
才二十歲,她卻說要退休了,理由跟喬登一樣-- 「我的心已累。」
大陸的溜冰名將陳露也是如此。
1995年,她拿下世界花式溜冰賽的冠軍,96年又拿下亞軍,
然後因為腿傷,成績一落千丈。
幸虧隔2年,在冬季奧運會上她又拿到了銅牌。
她高興極了,因為她早已打算在那次奧運之後轉為職業溜冰手。
那面銅牌,是她在體育界的謝幕之作。
至於那次的金牌得主,美國的李頻絲姬不也一樣嗎?
「我不要再參加這樣的比賽了,我要跟爸爸多聚聚,
溜了十幾年,比了十幾年,我累了。」
另一部戲的男主角,在外面偷情,
太太找到他,要他自己決定,
是選那個作攝影師的情婦,還是選娘家富有的妻子,
男人跟著老妻走了,只對情婦淡淡地說了一句話:
「我累了!」
人都會累,也都會喊累。
我的女兒,碰到學校功課多,前一天睡的晚,
當天下午又有才藝課的日子,總在晚飯後說她累了。
我自己,年輕時能下午文章、晚上畫畫,
仍然精力充沛,
現在卻只要下午寫篇文章,晚上就要喊累。
我那91歲的老母,更常喊累,
說去公園走一下,就累。
說朋友都死了,好累。
說「活著,真累」!
常想,我女兒、我自己,
與我的老母同樣說「我累了」,
其中卻有多大的不同? 
孩子累,是身體累。
打個盹,喝瓶可樂,可能就不累了。
青年累,是工作壓力的累。
當工作完成,壓力解除,就不累了。
老年的累,是對人生的累
拖著一個「臭皮囊」,走過幾十年的歲月,
該看的都看了, 能玩的都玩了,
不再好奇、不再激情,
他們的那句「我累了」,
是對生命失去了興趣。
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
出發時興緻勃勃,一路有說有唱;
幾天趕場下來,
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
遊覽車上就少了歌聲,多了鼾聲。
漸漸旅行要結束了。
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
「上飛機,回到美好的家。」
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
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
如果只有回家好,
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人的一生,
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也彷彿是機器,要不斷操作、不斷保養,
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
直到有一天,
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

記得有一次去看一位病危的老將軍。
「我沒病,也不會病死;如果我死了,是累死的。」
老人家在病床上沙啞著說:
「病死,多慘?我打了一輩子的勝仗,
為什麼要在最後輸給病。
所以我是累死的,我只是累,累就要休息,
那不是被勒令從人生退休,那是我主動請辭啊!」
話說完,沒多久,他就死了。
喪禮上,沒人哭,大家都說他活的太累了,自己走的。
很欣賞這老將軍的哲學。
有一天,我走,
我也是因為累了,
寧願高高興興地回到我溫暖的天家。
我相信,在家待一陣子。
我又會心動、行動-參加另一個生命的旅程。
男朋友說:
我每天這麼辛苦的工作,為的還不是咱們的將來?
我每天的工作壓力已經這麼大了,
為什麼妳就不能多體諒我一點兒?
我也想多陪陪妳呀,
可妳能不能也多想想咱們的未來呢?
女朋友心裡想,每天下班就是聽你抱怨公司的事情,
難得休假出去玩,
還得分擔你對收假後未完成工作的憂慮,
眼前我都快忍不住想跟你提分手了,
你竟還在那兒大言不慚地同我談未來?
取自生活周遭 
------------------------------------------------------------------------ 

努力找到自己生活上的平衡點,
輕鬆快活地過一輩子,
不只是一個夢想,
也是對自己與人生的責任!
自己不幸福快樂,
又怎麼能讓別人幸福快樂呢?
臉上沒有笑容、或者是滿嘴抱怨的人,
就算再怎麼犧牲付出,
真的能夠讓別人打從心裡頭幸福快樂嗎?
信都代表一份緣的傳遞.......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你有空閒..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