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英繽紛(85)政壇後窗

▲台南市台北辦公室年底熄燈
台南市政府為節省開銷,決定在年底關閉台北市鎮江街5-1號5樓的辦公室,原來此室是由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所設,希望與立法院和中央政府多溝通,幫助地方政府,不過賴清德市長卻另有考量,已將辦公室主任吳堂成調回台南市市長室,另一秘書劉依軒,則到年底就要離職。
▲江丙坤卸任後的遺憾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參與該會的惜別茶會,最後也說了他為台商的服務事蹟,公視董事長趙雅麗也臨時上台助陣,佩服江董的體力與為大家做了不少事,不過,他和林世嘉立委的官司,為何不在此時宣佈撤告?退休之後還有心情跑法院?
▲產險品質獎有如兒戲
現代保險舉行的「千大企業產險購置行為與滿意度問券大調查」,昨日下午在喜來登飯店B2舉行,並贈與幾項最佳產險公司獎:形象、售後服務、業務員最優、最值得推薦等四項,細看該項調查有效樣本才264份,成功訪問率才26.5%)像這樣少數的調查,實在談不上科學與客觀,難怪這項活動,不受各界青睞。
▲連勝文減資
富仁投資公司董事長連勝文公告:經股東臨時會決議減資1千6百萬元,公司實收資本額變更為:42,185,100元。
9/27蔡萬霖逝世8周年,媒體無人聞問
以下是維基百科的內容:

蔡萬霖(1924年11月10日-2004年9月27日),台灣知名企業家,台灣苗栗縣竹南鎮客家人,與兄弟蔡萬春蔡萬才俱為國泰人壽創辦人。蔡本人是霖園集團創辦人與首任董事長。曾任台北市議員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晚年是台灣首富與全球百大富豪之一。
蔡萬霖創辦於1979年的霖園集團為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旗下擁有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建設等知名公司。1987年時蔡萬霖首次名列富比士雜誌公佈的全球百大富豪排行榜,而在蔡萬霖過世之前最後一次(2004年初)的榜單中,蔡萬霖與其家人以46億美元的身價,名列全球第94名的富豪,也是台灣首富。
蔡萬霖出身於苗栗縣竹南鎮的貧窮農家,是佃農之子,8歲時與其二哥蔡萬春北上台北工作求學,曾在製磚廠工作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中學學業,但並沒有再繼續求學。畢業後兩兄弟自行創業,曾經經營過賣菜的生意,並開設手工醬油廠,蔡氏兄弟的金融業王朝最早起始於1957年,當時蔡萬春擔任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十信)的理事主席,這位子後來由蔡萬霖接手。一直經營到1979年,蔡萬春中風、蔡氏家族共有的國泰集團分家,蔡萬霖以十信經營權與侄子蔡辰洲交換國泰人壽,獲得包括國泰人壽、國泰建設、三井工程與國泰汽車工業四家公司。稍後蔡萬霖將國泰人壽集團更名改制為霖園集團,出任集團首任的董事長,並且逐漸邁向其台灣首富之路。
除了經商外,蔡萬霖也曾短暫參政過。1968年時,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直轄市),當時擔任十信理事主席的蔡萬霖獲得政府當局的推薦提拔,當選第一屆與第二屆的直轄台北市議員(同樣也是接棒曾當選第一屆與第二屆省轄市時代台北市議員的蔡萬春之位子)。之後蔡萬霖淡出政壇不再過問政治事務,但曾在晚年受陳水扁總統邀請擔任過顧問性質的總統府資政。
蔡萬霖在1998年心肌梗塞被送至自己創辦的國泰醫院,從此以後就逐漸淡出將事業交由後輩處理,2004年9月27日晚間6時49分因心臟疾病過世,得年81歲,逝世後遺體安葬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石墓園。去世時候遺產稅應該繳納782億元[1],但只繳數億遺產稅[2]
蔡萬霖生前育有四子三女,長子蔡政達,次子蔡宏圖,三子蔡鎮宇,四子蔡鎮球,四人分別在霖園集團中擔任輕重不一的職務,其中又以擔任國泰金控董事長的二子蔡宏圖最重要,是蔡萬霖正式的接班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