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于衡教授紀念文物展」


(本報訊)為感念前輩記者于衡先生,為我國新聞傳播事業作育英才付出的心血與貢獻,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今天(廿六日)推出「于衡教授紀念文物展」,五花八門的展品包括于教授長期投身新聞事業與傳播教育的各類記錄、文稿、函札及有趣的第一手文物,足以彰顯其奮鬥有成的一生,更有如我國新聞發展史的精彩剪影。
與前輩新聞人王洪鈞、歐陽醇並稱「新聞界三劍客」的于衡,生於民國十年,六年前不幸病逝,為前述三傑最後謝世者,七十多箱遺物,由家屬轉交輔大處理。
輔大新聞傳播系主任習賢德,會同系內另兩位同門子弟許順成與陳順孝,挑選最精華的文件和照片集中展出,包括多位名人的學習紀錄,例如前政大校長及前教育部長鄭瑞城的成績冊;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長女王效蘭在世新三專時的暑期實習報告,都完整保存下來;又如電視當紅名嘴馬西屏、眭澔平在台大圖資系選修採寫課時,繳交的書面報告亦在其中。
于衡教授來台前即於《新聞天地》投稿,揭露國共內戰自東北一路潰敗的歷史傷痛,逃難期間飽受共軍威脅,因而隨手留下許多細看令人心酸的「逃難紀念品」。
任職《聯合報》期間,以「台北外記」與精準的重大要聞內幕而享譽中外。其深度報導作品《滇緬遊擊邊區行》更是其後名作家柏楊撰寫小說《異域》的故事原型。
自民國四十八年開始,于教授先後在台灣省立師範大學社教系新聞組、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文化大學新聞系等著名校系任教。民國六十一年秋,正式專任於輔大大眾傳播學系,不斷激勵後學,加入永不休止的新聞戰線。
于教授曾當選「教育團體」選出的立法委員。其後,以傳記文學《烽火十五年》一書榮獲民國七十五年「國家文藝獎」;深獲黨國元老于右任、黃少谷、嚴家淦等政要信賴,並由李煥及連戰先後禮聘為行政院顧問。
他重視師生倫理,關心學生出路,為新聞界栽培了大量的編採菁英,是許多老一輩記者心目中無私奉獻的恩師,與由衷敬愛的「第二位父親」。
「于衡教授紀念文物展」在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輔大傳播學院文友樓三樓,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辦公室長期展出,歡迎各界人士預約前往參觀。請電:886-2-29052399輔大新傳系周助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