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大的禮:中秋送禮送過界 為交流?為選舉!


   (本報訊)郝龍斌市長自2007年上任以來,每年藉「城鄉交流」名義編列預算購買中秋月餅禮盒【附件一】贈與北市曾拜訪交流之縣市政府民政局()和全台各鄉鎮市()公所首長,今年送禮更涵蓋全台21縣市民政局()256鄉鎮()277單位首長,送禮送過界,全台送透透。市議員吳思瑤、梁文傑今日(9/29)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公帑儼然成為郝龍斌個人公關專用,民政局莫非是為郝龍斌競選總統鋪路、做人情?

郝」大的禮數 「郝」大的人情
    吳思瑤議員表示,城鄉交流應以促進地方合作、行銷台北為主旨,而不是建立在膚淺的送禮文化上,更何況以政府機關首長為對象贈送中秋月餅禮盒實在沒有必要,不僅沒有紀念保存價值,而且月餅僅送給個別地方首長,首長帶回家吃了、轉送了,對於城鄉交流有何幫助?恐怕只會加深台北市財大氣粗、炫富的負面形象。吳思瑤議員批評,雖然這筆錢不多(採購費用94180元,外加郵資及人力投入,超過十多萬),民政局也確實遵守議會要求採購庇護商品,但「不該花的錢一分一毫都不應浪費」,而且中秋禮送全台已讓民政局上下成為「送禮局」,根本行政不中立,浪費行政資源,這種送禮文化應當立即停止!

城鄉交流  財大氣粗 
    梁文傑議員指出,台北市一年預算規模達1800億,郝市長財大氣粗,中秋送禮遍及全台,這種小錢自然不放在眼裡。但北市府這種炫富行為究竟是有助城鄉交流還是讓外縣市人民感覺到北市府的囂張嘴臉?這些首長吃了郝市長送的月餅,應該是「甜在嘴裡,苦在心裡」,感嘆全台財政分配的不公平。但以台北市立場而言,郝市長才在施政報告中提及爭取統籌分配款碰了大釘子【附件二】,市府卻又長年不知節流、濫編預算,有何立場向中央爭取更多經費?

民政局∕郝總統選舉辦公室 
    吳思瑤議員說,民政局黃呂局長藉職權為國民黨輔選早有先例,2011年時就曾經在民政局寄給基層民眾的賀年卡中,夾帶「馬吳配」競選文宣【附件三】,黃呂既為郝團隊輔選大將,如今不僅要在台北市幫郝龍斌固樁,觸腳還伸向全台灣鄉鎮市(),儼然是為郝龍斌競選總統鋪路、綁樁,吳思瑤議員質疑,黃呂局長用北市公帑、市民血汗錢購買禮盒做公關,根本是「假交流,真選舉」,北市府衍然成為郝龍斌競選總統的競選辦公室!

    吳思瑤梁文傑要求,城鄉交流應以促進產業、文化、人民情感交流為宗旨,應即刻停止送禮文化及諸如此類的浪費行為。隨著總統選舉逼近,郝市府亦當自制,嚴守行政中立,不得再有濫用行政資源為競選總統鋪路的公關行為。此外,兩位議員強調,北市府面對的是前所未有的財政危機,各地方政府紛向中央要求修改財劃法以爭取經費,而台北市長期的亂花錢送禮,不僅加深外界對台北「天龍國」的負面印象,日後更難以向中央爭取經費兩位議員將在本會期審議預算中嚴加把關,全力杜絕不當的鋪張浪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