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NPO平台啟用 快速查詢最方便

全國最大NPO平台啟用 快速查詢最方便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4日台北報導)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街頭也常看到民間團體為弱勢族群、環境保護、流浪動物等進行關懷與倡議,但它們到底是不是經政府合法立案的呢?內政部建置的全國最大NPO搜尋平台「公益資訊平台」(http://npo.moi.gov.tw),於今(9)日正式啟用,匯集全國7萬多筆非營利組織資料,讓民眾輕鬆掌握NPO大小事。
預覽影像內政部表示,過去非營利組織資訊散布在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22個地方政府,民眾若想查詢團體是否合法立案等資訊,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與體力,為協助社會大眾更容易認識這些非營利組織,內政部首創彙整全國社會團體、職業團體、合作社、寺廟、教會、農會、漁會、工會及社區發展協會等7萬7千多筆非營利組織資料,並連結司法院財團基金會資料庫,打造最大搜尋平台「公益資訊平台」,提供查詢新選擇。
預覽影像只要在「公益資訊平台」使用關鍵字查詢,就可以快速獲得組織名稱、理事長姓名及任期、合法立案字號、宗旨與任務、電話、地址等相關資訊。
例如,從系統中可以找到,全國位置最東、南、西、北的非營利組織分別是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馬崗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恆春鎮的「屏東縣鵝鑾鼻燈塔文化產業觀光協會」、金門縣的「金門縣烈嶼鄉體育會」及馬祖東引的「東湧社區發展協會」;而「中國工程師學會」成立於民國元年1月1日,是我國登記資料中,最早成立的社會團體;另「中華民國國立中興大學地政學系暨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聯合系友會」長達34個字,是名稱最長的團體。
此外,「公益資訊平台」也貼心地與地圖結合,不但可查詢單位的所在地,還可幫民眾規劃拜訪路徑,需要的資料也可下載使用,相當實用。
預覽影像內政部指出,臺灣非營利組織數量繁多、類型豐富多元,服務內容涵蓋社福慈善、人文教育、宗教關懷、美術文化、環境保護、體育運動、醫療衛生、各類職業公會等團體,且各有各的精彩。「公益資訊平台」揭露NPO組織重要資訊及提供單一查詢窗口,提供簡便找團體、查圖資、看資料3步驟,讓民眾可以輕鬆掌握NPO相關資訊。
預覽影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