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 Yotaka:重修惡法「集會遊行法」 為「原運」平反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7日台北報導今日立法院政委員會針對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進行審議Kolas更帶來在許多媒體都沒有曝光過的1980-1990年代各式各住民族走上街頭抗爭的珍貴照片。Kolas首先詢問政部長陳威仁對吳鳯」這個神話的了解,並為現場官員、立委復習台灣原住民族運以及在這些運動中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被判刑、起訴的犧牲者

  「課本上說吳鳯是一個好人,是捨身取義的人。但是,」Kolas 話鋒一轉「吳鳯是原住民族的痛。吳鳯在阿里山鄒族的眼中是奸商、買辦;但國民政府到台灣以後逼著原住民的孩子要把吳鳯當英雄,要原住民的下一代每一年到吳鳯廟參拜,包括我本身也被國小老師帶到嘉義吳鳯廟參拜。」
  Kolas Yotaka委員細述1987年-1988年原住民族開始要求政府拆除吳鳯銅像,要求教育部將吳鳯教材刪除的一段歷史,但卻有人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判刑起訴。還有在總統府前爭取修憲將「山胞」改為「原住民族」的運動也有人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遭判刑坐牢。Kolas出示一張199612月行政院長連戰主持原住民族委員會掛牌的照片,她表示更諷刺的就是也有原住民族因為走上街頭抗爭要求政府成立原住民族委員會而違反集會遊行法遭判刑,但1996年風風光光出現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掛牌現場的官員,正是當年把原住民族抓起來判刑的執政黨。

Kolas 細數「破除吳鳳神話」、「原住民族正名」、「設置原住民族委員會」等集會遊行行動,陳威仁部長當場坦承這些行動所表達的訴求是正確的,也同意這些原住民族運動對台灣的民主與進步帶來貢獻。但Kolas認為行政院版提出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根本就沒有解決問題,並且表示如果行政院版不願意重新定義何謂「禁制區」,不願意廢除強制解散命令權,人民無法獲得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

3/17下午5點後,截至會議結束之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只完成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第1條、第2條的審查,主席陳其邁詢問委員會意見獲得同意之後決定擇期續審。Kolas表示將會持續參與修法,守護原住民族各項權利。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