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 :八屆第八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名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9日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於3月27日舉行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12位優秀立委與24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1位優秀立委,22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1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也順利產生新國會,並開始就任執行工作。但公督盟為維持第八屆立委評鑑的完整性,還是認真執行完成第八屆最後一會期的評鑑工作,除鼓勵依舊努力到最後一刻的委員外,也糾舉出沒有堅持職務到最後的打混委員。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持續兩個屆期,共16次立委評鑑。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2次會議及79人次的初審會議,並有712人(2606人次)參與公民評鑑後,於3月27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40位與會之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陳其邁、李昆澤、劉建國、黃偉哲於第八屆連續八次獲得優秀立委,此外第八屆區域立委獲得優秀立委有李俊俋、莊瑞雄、陳明文、蘇震清、許添財、盧秀燕、李昆澤、陳歐珀、劉建國、陳其邁、鄭麗君,其中不乏區域立委,本會期正值選舉期間,委員兼顧國會問政及選區經營,實屬不易,公督盟給予高度的肯定,並證實選區與國會問政並非互斥,是可以兼顧的!其所付出都也都反應在選票之上,獲得選民的肯定,許添財委員雖表明不再參選但仍保有高度參與,亦為一段政治佳話。
綜觀本會期立法院,正值立委大選期間,可以看出許多立委已經無心問政,反勤於選舉跑攤,如實的反應在成績上面,本會期出席率表面上有不錯表現,但公督盟也發現,隨著選舉日期的逼近,各委員會開始密集安排考察行程,透過考察自己選區來做選民服務或自我宣傳,或以會議倂簽來規避缺席,讓一週三場委員會只要簽到一次即算全到,其他時間即可翹班跑行程,這樣的情形至在選舉會期更加的嚴重。
本次詳細評鑑資訊,公督盟將於下週公佈完整分析報告,同時也將於4月8日(五)中午於立法院舉辦第八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替第八屆的立法院畫下完美的句點。
對於第九屆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促使新科立委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附加檔案大小
立法院第八屆八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姓名筆畫排列).jpg133.96 K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