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陳威仁部長答應 ,一個月內公布「一案建商」名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日台北報導】

台灣建管法令不全,坊間「一案建商」氾濫,立委賴瑞隆擔心,「一案建商」潛在危險性,他要求內政部一個月內清查出全台一案建商名單,並提高建築業者設置門檻,正視民眾居住公平性。

賴瑞隆今天向內政部部長陳威仁提出質詢,他表示,民眾有知道住屋資訊的權利,政府要盡力公開災害風險相關訊息,比照行政院的「老屋健檢」,內政部也應該揭示坊間「一案建商」名單,並規範制度上要求。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在「206強震」倒塌,奪走115條人命,建商老闆林明輝「一案建商」身分曝光,「一案建商」議題再次受到關注。

賴瑞隆引用數據稱,全台800萬戶建案中,有200萬戶是「一案建商」,政府對此沒任何法律約束,已對人民居住正義構成威脅。

陳威仁坦承,「一案建商」是台灣很奇怪的現象,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他表示,建商成立資本額僅須100萬元,坊間有很多是幾個人臨時湊足錢就當建商,並答應,內政部會找時間跟經濟部研究,適度提高建商設置門檻。

賴瑞隆指出,地震不會死人,房子倒塌才會壓死人,「一案建商」和房子倒塌有潛在關聯性,若政府已查出房子有問題,就不能放任其在市場上租、賣,否則是政府失責。

在賴瑞隆強力要求下,陳威仁答應內政部盡量使房屋資訊透明化,並在一個月內清查、公布全台「一案建商」名單。

賴瑞隆還提到前年高雄氣爆事件,他指出,從氣體開始外洩到爆炸有時間差,氣爆是可被預防的,中央了解問題點,應成立事件專責單位,盡全力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