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臺灣唱歌 穿越百年時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9日台北報導)現在要回顧臺灣一百年前的歷史,也可以用聽的!位於臺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特別策劃「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於今(29)日正式開幕,中央廣播電臺特別共襄盛舉,將央廣典藏的歷史聲音與文物提供展出,帶領民眾穿越時空。

  除了豐富的聲音資料與唱片,展場也陳列了難得一見的廣播電臺錄音室器材、古董唱片小玩具等,央廣本次特別提供民國44年蔣中正總統參與青年節慶祝大會的談話內容,音源一開始為播音員透過現場描述,為收音機旁的聽友介紹蔣總統當天的穿著、如何進場以及現場掌聲歷時5分鐘等介紹,讓聽友們如同親臨現場一般。在介紹之後,緊接著播出蔣總統原音,蔣總統期勉青年效法黃花崗烈士們投身革命事業的精神,達成反共抗俄的目的,也於致詞時強調青年節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光榮的紀念日。這段重要的音源,央廣從未對外公開播放過,今適逢青年節,時隔62年再聽見歷史原音更具紀念意義。

「聽!臺灣在唱歌」特展展出不同年代的經典專輯與歌手英雄榜,無論是四、五年級或是六、七年級,都可在展場中找到屬於自己世代的專輯。此外,1914年臺灣藝人遠赴日本錄音發行的首批蟲膠唱片,也在國內公開展出亮相。還有日本時代人類學者淺井惠倫在臺灣採集到的原住民歌謠,彌足珍貴。

在本展中,也呈現了與台灣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聲音,例如1930年代力倡臺灣自治的楊肇嘉先生的演說、二戰時的轟炸機與偵察機錄音,還有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笑科劇」、懷念的電視與電臺廣告等,都記錄了不同世代的生活樣貌,反映出臺灣的庶民生活。

  本次特展將其累積多年的音聲史料,轉化為一場融合聽覺與視覺聲有色的歷史響宴,呈現出臺灣社會文化多元而活絡的面貌,讓民眾能更輕鬆地閱聽歷史。展覽自即日起至1051127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