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籲降低罷免門檻, 撤銷割闌尾裁罰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6日台北報導

立委賴瑞隆今天在內政委員會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時向中選會劉義周提出質詢,他主張降低選罷法有關罷免案的提議人數、連署人數,及投票率的門檻。而針對台北市選委會對割闌尾團隊將前年的罷免活動視為宣傳而開出裁罰罰單,賴瑞隆表示中選會早就認定罷免案不得宣傳的規定不宜而支持修法,對此提案要求中選會應依法撤銷台北市選委會的裁罰。

賴瑞隆認為罷免權為憲法對人民所保障的權益,但罷免成功的案例卻極少,連2014年社會輿論這麼支持、動員這麼多人力的割闌尾計畫都不能成功,他指出當年割闌尾計畫提案對7位立委罷免,只有4案通過第一階段2%的提案門檻,接下去也只有1案通過第二階13%的連署門檻,最後那一案投票率僅達24.98%,仍未能通過1/2門檻,等於通過機率是""。賴瑞隆再指出,我國近6年共進行19次立委補選,平均投票率僅約4成左右,他認為連這種有政黨組織動員的單一名額投票都只能達到4成,民間發起的罷免案應該比此更低才合理。


而對於日前傳出台北市選委會對割闌尾團隊2014年的活動是為"宣傳"罷免案、違反選罷法開出罰單,賴瑞隆認為開罰理由以"邀學者、政治人物演講,安排台北市長路過,炒熱宣傳罷免晚會,獲得十足宣傳效果"等隴統理由極不合理,選罷法中罷免案不得宣傳的規定有違反人民言論自由之虞,今天有4位立委提案都主張廢除,而中選會與內政部對此修法的意見也都表示支持,怎會在修法前夕對一個一年多前的案件作出裁罰?賴瑞隆表示,"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組織準則"6條規定,直轄市選委會之議決中選會得予函告無效、撤銷等,中選會應盡速對此案作出符合民主精神的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